长春市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稳步回暖
时间: 2023-01-28 09:26:00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火红的灯笼、漂亮的彩灯、惟妙惟肖的兔年装饰……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商圈、商业综合体和商超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年味儿分外浓郁。“过年这些天,我一直没闲着,跟家人在超市买了许多年货,还看了几场春节档电影。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感觉,真好!”27日,正在这有山逛街购物的市民张茵深有感触。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欧亚三环购物中心,福兔贺春、兔年吉祥等宣传画随处可见,百货店内萌萌的小兔子玩偶十分惹人喜爱,超市内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供应充足,美味的零食、糖果很受消费者青睐。随后,记者又来到摩天活力城Mall购物中心,这里的儿童业态、小吃和餐饮区域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消费。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商超、市场储备充足,供应及时,各大商场、商业综合体客流量较年前增长明显,全市消费市场稳步回暖复苏。

  加大货源组织,确保市场供应量足价稳。春节前,市商务局组织海吉星、东北亚粮油、国欧仓储、地利果品市场等各大批发市场,加大产销对接和采购力度,拓展采购产地范围,全力加大蔬菜、水果、粮油等商品调运量;组织欧亚、沃尔玛、永辉、地利生鲜等各大连锁超市,加大自采、直供范围,增加节庆商品供应品类和库存储备,确保全市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品类齐全、运行平稳有序。我市从1月9日开始启动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对米、面、油、肉、蛋、奶、菜、水果等55种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供应量情况进行监测,加强分析研判,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节日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波动不大。

  “1·8消费节”活动精彩纷呈,消费氛围浓郁。为满足市民在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市商务局统筹谋划“新春消费节”活动,持续发动全市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经营主体,开展50场以上特色鲜明的促消费活动,以消费券、补贴、让利等形式激发居民消费,各商家总体让利金额超过5000万元。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烟火气”持续回归,呈现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新春消费氛围。

  春节期间,我市各大商场联合众多服饰、百货品牌,通过限时秒杀、折扣福利等方式吸引市民消费。例如欧亚卖场推出百盏灯笼点亮年味儿、萌兔巡游等文化活动,以展会的形式举办“2023新春年货大集”等,各大商圈活动不断,人气十足,消费市场暖意渐起。我市各大酒店纷纷推出“食全食美年夜饭”活动,同时,多家餐饮企业、电商平台、超市开展“年夜饭送到家”“堂食不打烊”“预制菜礼盒”活动,市民对“年夜饭在家吃”“预制菜变大厨”“宅家点外卖”等关注度较高,全市春节餐饮市场呈现多元化、便捷化趋势。线上优惠为春节消费带来满满新意,如京东开展“春节送货不打烊”,助力市民省心置办年货年礼;美团优选推出“真省年货节”等活动,充分满足消费者购置年货、家庭团圆宴等需求。

  消费券加持,充分激发消费活力。春节前,通过银联云闪付发放的1000万元超市消费券,正在核销期;通过市民卡App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季”线下家电消费券,活动覆盖欧亚卖场、苏宁易购、华生电器等重点商家,拉动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通过京东App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季”线上家电消费券,截至记者发稿前,拉动家电销售超过1.3亿元。

  “总体来看,春节期间,我市各大消费场所商气浓、人气旺、销售火,消费态势恢复向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做好促消费、稳增长各项工作,以‘消费惠民’‘政策利企’为主线,打造促销活动平台,深挖行业增长潜力,保障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