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 | 渴盼明年春节快些来!小杨回长了
时间: 2023-01-27 13:41: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闻回放:

  28岁的杨骐宁在长春市定居5年了,是资深“新市民”,老家在吉林省通化市。2023年春节是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节,小杨自驾返乡和家人团聚。路方便、人亲切、年味儿足,三点感慨和一段视频让他在微信朋友圈“火了”。

  新华网长春1月27日电(黄维)小杨回长了!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五,中午,杨骐宁比春节假期结束提早一天自驾从通化返回长春。

  归途有父母和他相互的牵挂与不舍,后备箱满载父母的爱与惦念,物品的加加减减父母目测和摆放了好几遍,才让装载量和安全性最大化。一家人过团圆年的幸福时光,父母的反复叮咛,朋友们欢聚的点滴印刻在小杨脑海里,车载广播中飘出“舍不得……舍不得……”的歌声。

  “爸、妈,我到长春了,东西卸完用小车都挪到屋里了,挺好的,不用惦念了……你们注意身体,希望明年春节快点来!”杨骐宁放下电话,把堆满玄关的物品不停向厨房和储物间搬运。

父母的“爱”得用小车往家拽 视频截图

  大米、豆油、包子、汤圆、坚果、水果、葡萄汁、红酒、白酒、洗衣液、洗洁精、抱枕、褥子、饮料、辣酱、薄棉裤、大虾、排骨、钢丝球、蒜臼子、零食……忙完后,小杨躺倒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思绪飘回通化。

父母的“爱”将玄关堆满 视频截图

  与返乡过年最初的三点感慨一样,整个春节假期有三件事让小杨印象深刻——一顿饭见证一座城的“蓄能”和“底色”,一车货载满父母的爱心和牵挂,一个年过出今年的幸福和对下一个春节到来的渴盼!

小杨告别通化 视频截图

  “大年初四我和高中同学聚会,大家吃的通化烧烤,十多个人一半在通化定居,一半和我一样走出通化,其中不少人去了外省。”小杨说,聚会吃啥喝啥大家从初二开始合计了两天,最后拍板吃烧烤。“咱吉林人对烧烤情有独钟,你去省内任何一个城市,当地都会推荐烧烤,还要告诉你,他们的烧烤是最地道最正宗的吉林味儿。”

  “很多时候吃烧烤,都是配啤酒的,但我们却喝葡萄酒,俺们通化是正宗葡萄酒城,通化葡萄酒一度都是我国举办国内、国际重大活动的指定用酒。”小杨说,当晚的聚会他们喝的是冰葡萄酒“北冰红”,“是在葡萄酒厂工作的同学张子睿带来的,冰爽、绵柔、回味悠长,他说世界上每三万瓶葡萄酒中,只有一瓶是冰葡萄酒,冰葡萄酒对原材料的摘取和酿造环境的要求都极为苛刻。”

  目前,通化市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60多户,发展山葡萄酒基地5万多亩,通化山葡萄酒产区列入中国食品核心产区名录,鸭绿江河谷成为中国冰葡萄酒顶级产区,通化以人参、葡萄为重点的农特产业产值达到372亿元。

  同学唐旭东在席间不时地劝大家注意饮食健康,他在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目前,修正、东宝、万通、金马等企业已进入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名单。推杯换盏间,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将来还是回通化吧,大家好能经常聚,现在‘放管服’推行得好,创业就业都好办。”

  唐旭东以亲戚开办企业举例,通化市常态化开办企业最快0.5天办结,实现“零费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达到100%。对企服务更是“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通化还在全省率先举办企业家节,设立企业家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干劲和激情,全市上市挂牌企业发展到35户。

  “小杨,当初你返乡过年的视频在咱们朋友圈‘火了’,回去你能不能再拍点,给我们讲讲你返程的故事!”散席时,唐旭东亲昵地搂住小杨的肩膀一通晃。

这些物品小杨爸爸摆放调整很多遍 视频截图

  初五一早,小杨妈妈就起床剁包子馅,“孩子平时工作忙,多包点包子带回去,饿了用微波炉一热就能吃,省事。”小杨妈妈边说边掀开锅盖用筷子翻弄烀的猪肉,“等烀好了,凉点我就切片,封到塑料袋里给孩子拿回去,吃的时候拿微波炉烘一下就行。还有汤圆,别忘了拿,孩子元宵节是不能在家过了,十五时想着提醒他吃。”小杨爸爸一边听孩子妈妈说,一边拿手机记,“是要多提醒孩子,他忙,总忘事,蒜臼子也拿上,他不爱吃切的蒜、拍的也不爱吃,让他回去自己捣蒜吃。”小杨爸爸说。

  比起小杨妈妈的不舍和唠叨,小杨爸爸显得豁达许多,只是不时地用手虚量汽车后备箱的大小,将大米、豆油、红酒、抱枕、褥子等一次次搬上去摆放再搬下来调整,直到东西装得又满又稳,才满意地长出一口气,“成!”

  “路上慢点开,别超速,稳当的,别和人怄气……到了长春,报平安,我和你爸身体都好,你不用惦念,在那好好工作。本想让你明天再走,一想你开车要三四个小时,今天回去能歇一天,明天回去怕你累,到长春别出去玩,就在家歇着吧!”小杨发动汽车前,小杨妈妈忍不住一番叮嘱,小杨爸爸没言语,只是用手紧紧攥着小杨妈妈的衣袖。

  “爸、妈,我走了,你们快回吧,你们说的我都记住了,放心吧。这个年过得太开心了,我已经忍不住盼望明年春节快点到了,舍不得你们也忘不掉这年味儿。没事,五一、十一还有过年时我还回来呢,走了!”小杨语带颤音,发动汽车,加速,不敢回望。

小杨安抵长春 视频截图

  珍惜当下,憧憬未来,一家人期待,一路共前行,一路向美好!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