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新春走基层 | 春节“不打烊” “年味”送到家——一位快递揽投员的春节生活
时间: 2023-01-26 09:54:5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过年好啊!今天在不在家?”24日早上7点,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明德路揽投部揽投员王宇在电瓶车上装满邮件,出发之前,先一一确认收件人在不在家。

  春节期间,为保证物流不停,中国邮政的揽投员全员在岗,让年货能够及时送达千家万户。

  经过一轮寒潮的长春市,室外已经降到零下20摄氏度。王宇的口罩和眼镜上,不一会儿就结上了一层白霜。

  大大小小的快递挂满了电瓶车,其中既有生鲜、也有冻货,还有各种新春礼盒。王宇表示,一些快递公司暂停了收发业务,从春节前一周起,快递量就大幅上升,每天他派送的快递量都在200件左右。

图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明德路揽投部揽投员王宇在送快递。(受访对象供图)

  由于春节期间很多快递驿站都没有开门,无法临时存放邮件,王宇需要一一打电话,提前确保收件人在家。“串门去了?什么时候回来?那我先送下一家了。”王宇放下电话,骑向下一个小区。他说,像这种临时出门、无人收件的情况经常发生,他们就要多跑几次。

  中午,派送完快递的王宇回到揽投部,帽子和棉衣上冒着白气。拿出从家带的盒饭,用微波炉热热,王宇吃了起来,这是女儿给他包的饺子。这个春节假期,他只休息一天。他说,女儿上大学,难得回一趟家,他也想在家好好陪陪女儿。“但职责所在,快递不能耽搁。”王宇说。

  下午,4.2米的厢货车开到了揽投部门外,又一批快递到了。王宇和其他揽投员卸下邮件,一一分拣扫码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投递。(记者李双溪)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