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铁路新兵迎战春运
时间: 2023-01-25 14:16:3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春节将至,铁路连结员徐梦泽的工作日程表排得满满的。“这是我出徒后首个春运,这个春运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吉林市龙潭山站调车场上,徐梦泽娴熟地完成着提钩、摘管、拧闸等动作。虽然穿着厚重,但他操作麻利,动作一气呵成,俨然是个行家里手。实际上,他是一名调车新兵,从连结员岗位出徒还不到半年。

  2000年,徐梦泽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父亲是长春工务段公主岭线路车间的线路工,爷爷是公主岭站退休干部。他从小对铁路和火车有着别样的情怀。2018年,“铁三代”徐梦泽考入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吉林车务段龙潭山站,成为一名连结员。

  “进入春运,天更冷,活儿更多了。挂在车帮子上,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割似的。刚开始特别不适应,可咬咬牙,挺挺也就过来了。”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眉毛和睫毛上结满了霜花。

  和徐梦泽同龄、同校,又在一起工作的还有孙彤建、丁禹铭和王伏羲。去年7月,他们经过考核顺利出徒,成为全段首批单独顶岗的“00后”职工。4个小伙伴分在4个班组,平时经常联系,讨论业务。“我们的追梦之旅刚刚开始,学习成长的脚步不会停。我们要在铁路这个广阔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徐梦泽坚定地道出了四兄弟的心声。

  龙潭山站是吉林车务段管内最大的油品专办站。连结员负责完成车辆的编组、取送、对位等作业,是运输生产的基础环节。春运以来,铁路运量增加,调车组需要长时间在冰天雪地里作业。为了让4名铁路新兵顺利度过首个春运,车站开展了入冬培训,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尽管又苦又累,但他们都坚持了下来。从开始领车时对距离判断不准确,到积累经验、精准判断;从摘解挂车时对车号反复确认,到作业时心中有数、准确果断;从戴着棉手套拧闸时力不从心,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他们已经完成岗位角色蜕变,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作业内容。

  寒冬里,“00后”铁路新兵们奋战在春运一线,坚守在运输保供前沿,不负韶华,青春闪亮。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