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有我在”之铁路通信工:守护列车安全运行的“大脑”
时间: 2023-01-23 11:43: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写在前面:

  2023年春运作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春运平安、顺畅、温馨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不为人知默默奉献和坚守的身影与付出。新华网吉林频道自1月18日起推出“守护春运有我在”系列报道,直达一线、直击现场、聚焦辛劳、记录感慨,带您沉浸式“触达”2023年春运工作者,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1月21日,除夕。长春市四环路外鞭炮声此起彼伏,夜空中不时绽放着绚丽的烟花,人们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

  此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电务段长春通信车间网管中心办公楼内灯火通明,“00后”通信工温如意和同事们对几十台电脑仔细检查后,紧盯着眼前闪动的屏幕,运指如飞操作着鼠标和键盘,监控巡视通信网管设备状态,并对所有管辖线路沿线监控视频进行浏览分析,统筹指挥指导现场处理告警。

  这是温如意工作的日常。每天,面对一条条复杂的线路、一个个跳跃闪烁的指示灯、一串串快速闪过的数据……人员紧张忙碌,设备智能高效,数据精准有序。由于工作关系,他有时一天要在电话里指导和处理30多个问题,“电话声音尽量不调小,以免听不清楚。有时打完几通电话,耳朵里就会嗡嗡响。”温如意边说边用手指轻轻弹弹耳垂,进行缓解式按摩。

“00后”通信工温如意在工作中

  长春通信车间网管中心是吉林省铁路通信枢纽的核心机房,负责京哈、长白乌等13条铁路线路通信业务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目前,该中心有监控网管57台,网元数千个,涉及到传输、接入、数据网、无线G网系统、动环视频等业务,同时肩负着段管内数百个通信机房设施设备安全的监管责任,是保障旅客购买车票和列车安全运行的“中枢神经”和“大脑”。

  “铁路的购票数据、GSM-R无线数据、调度集中监控系统数据等所有的数据流都要经过我们网管中心传递出去。一旦发生问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导致购票断网、调度与列车无法沟通甚至影响列车开行,那样就会出现比天还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的工作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地为通信大通道安全畅通扫清一切障碍。”温如意一边巡视网管一边说,随着“智慧铁路”的发展,网管中心的工作已越来越重要。

“00后”通信工温如意在工作中

  在网管中心内,偶尔会有网管告警提示,“这是通信系统自身发出的告警信号,表示在通信网络中可能出现了问题,我们就要及时分析、汇报、处理。”温如意说。每天,他和同事们要通过连接通信核心设备的网管监控终端,实时查看通信网络的运用情况,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管中心实行倒班作业,每个班次2人,一工作起来就是24小时。通信工值班时,每天要和高精尖通信核心技术打交道,大脑要时刻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整宿都不能合眼。“通常在凌晨两三点钟最困,那时就用凉水冲一下脸,提提神儿!”温如意说。

  今年是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客运量快速恢复,“为确保通信网络稳定,我们提前对设备进行了全面‘体检’。对管内2100余个网元进行核对,对13条光缆径路做隐患排查,对330余个机房做动环试验,对百余个客票通道进行质量分析,确保通信网络的安全畅通。”温如意的同事张庭瑞说。

  今年是温如意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23岁的他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大年三十儿不能陪伴父母过节,心里肯定会失落,但想到保障旅客们与家人平安团聚,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温如意说。(长春电务段丛希)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