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长春万余名干部包保独居空巢老人
时间: 2023-01-22 13:59: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题:“生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长春万余名干部包保独居空巢老人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

  “高大爷,别怕麻烦,您有啥事都可以给我打电话。”长春市二道区政数局副局长张晓宇将联系卡递到79岁的空巢老人高吉贵手中。

  春节前,长春组织全市5万余名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者,对独居空巢老人进行全面摸排,为1.4万户独居空巢老人建立健康台账,并实行“一对一”包保,让万余名独居空巢老人“生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袁阿姨,快过年了,我来给您扫扫房。”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新兴路社区网格员闫明明敲开居民袁丽霞的家门。一进门,闫明明就拿起拖把打扫卫生,一边干活一边问袁丽霞“最近身体恢复得怎么样?年前家里还缺不缺东西”。“不缺了,你上次送的‘蔬菜包’还没吃完呢。”袁丽霞笑着说。

  每天上午给社区里的独居空巢老人打一轮电话,已经成为宽城区柳影街道新兴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畅的日常习惯。没有接电话的老人,王畅会要求网格员上门走访。“春节前,针对老人们提出的购物不便的问题,我们送去了‘蔬菜包’‘医药包’,并由网格员为他们代购各种年货。”王畅说。

  春节前,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英俊社区组织包保干部、社区工作者和独居空巢老人一起包饺子。现场欢声笑语、喜气洋洋,三荤一素的四种馅饺子,包好之后一部分现场煮熟,一部分冻好打包送到其他空巢老人家里。英俊社区党委书记王双拉着意犹未尽的老人胡艳颖说:“阿姨啊,等元宵节咱们还搞活动,闹元宵。”

  在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记者看到,一份独居空巢老人的电子台账上,老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是否已经转阴、是否有基础疾病、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等信息一目了然。八里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毛淑梅说:“我们建立了24小时的应急通道,老人夜间生病也能联系到人送去医院并全程陪诊。”

  “全市各级医院增设了发热门诊及床位的数量,并为空巢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他们及时得到救治,各社区的家庭医生可以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上门检测血压、血氧、输液等服务。”长春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刘莉说。

  “通过这一行动努力让独居空巢老人得到进一步关照,‘空巢不空心’。”长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国俊说。

  截至目前,长春市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者走访慰问独居空巢老人4.8万次,送去慰问金280万元,提供代买代办服务8000余次。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