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有我在”之火车调车员:为长春人民送去寒冬里的温暖,很幸运!
时间: 2023-01-22 10:37:3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写在前面:

  2023年春运作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春运平安、顺畅、温馨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不为人知默默奉献和坚守的身影与付出。新华网吉林频道自1月18日起推出“守护春运有我在”系列报道,直达一线、直击现场、聚焦辛劳、记录感慨,带您沉浸式“触达”2023年春运工作者,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1月20日,除夕前夜,大寒时节,呵气成霜。23时30分,调车机牵引着59辆电煤专列,缓缓驶向长春东站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送去城市供暖所需。

  “00后”铁路调车员李阳全副武装地“外挂”在尾部车梯上,迎着凛冽的寒风,与两位同事一起,一边指挥电煤专列解编作业,一边将电煤专列送入电厂。

  22岁的李阳到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务段长春东站工作一年多,今年是他独立顶岗的第一个春运。他的岗位是负责列车解编工作,这是铁路行业里一个长期围绕车辆露天作业的工种。列车牵出和推送连挂车辆时,调车员都要把身体“外挂”在车厢上,方便观察和指挥,被称为“钩子手”。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务段长春东站调车员李阳“外挂”在尾部车辆车梯上,这是他工作的日常

  入冬以来,电厂用煤需求大幅攀升。长春东站是主要电煤接卸站之一,日均到达电煤专列4列,运煤量达1.5万吨。确保电煤安全高效挂运、送达、卸车,是李阳和同事们每天的重点任务。

  “要带好备用电池、安全带,试验电台作业是否良好。今天头半夜连续2批作业,估计得干5个小时,大家要把最厚的‘家伙事儿’套上,别冻着了。另外,天黑路滑,注意脚下,外面再冷,作业环节不能漏。”出场作业前,调车长吴景波再三叮嘱。

  戴着棉帽子、厚手套,穿着棉大衣,已经在室外工作4个多小时的李阳帽子、口罩和眉毛都结了一层白霜,说话时,从嘴里冒出“白气”,“长时间室外作业最怕冻脚,我们准备了御寒神器——自发热鞋垫,再套上两层厚袜子、雪地靴,就是零下30度也不怕。”

  每天要长时间露天作业,为了抵御寒冷,李阳和同事们穿的衣服和鞋子都要最少大两码,宽松一些可以在身上多加一些保暖衣物。“在不影响工作和身体灵活性的前提下,一定要厚点穿,绝对不能‘玩漂儿’!”李阳说,这是他用亲身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

  虽然李阳和同事们穿戴笨重,但严格按照调车作业流程,动作熟练地干好工作,确保了作业安全和提高运输效率。

  前往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线要途经3个道口,行人、车流量很大,为了确保安全,“外挂”的李阳眼观六路,紧盯线路和车辆运行状态,一点不敢马虎。远方不时传来鞭炮声,美丽的烟花也夜空时隐时现,人们在庆祝除夕将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电煤专列安抵电厂,李阳长出了一口气。

  “今年冬天活儿特别多,有时半夜1点出去,一直干到7点天都亮了才能回来,又困又累,但心里挺自豪的。”李阳说。

  “我们所作的工作是保证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为长春人民送去寒冬里的温暖。虽然苦点累点,但我一想到为人民服务,心里就有种成就感和自豪感。很幸运,这是我的荣耀!”李阳说。

  电厂卸煤作业环境较差,一去一回,李阳满身煤灰,变成了“小黑人”。21日,除夕,当天零时30分,凛凛寒风中,李阳和同事们开始新一轮的作业。他们在冰冷的电煤接卸站里坚守,是寒冷的春运里最温暖的身影。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