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有我在”之火车上水员:在家过个团圆年是奢望
时间: 2023-01-21 10:28:1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写在前面:

  2023年春运作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春运平安、顺畅、温馨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不为人知默默奉献和坚守的身影与付出。新华网吉林频道自1月18日起推出“守护春运有我在”系列报道,直达一线、直击现场、聚焦辛劳、记录感慨,带您沉浸式“触达”2023年春运工作者,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1月20日,大寒,除夕前夜,23时39分,T297次列车缓缓驶入长春站。凛冽的风吹过,狭窄的空间,一条条石渣道散发着阵阵冰冷的寒气。

  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32岁的车站上水员谷伟和同事们早已守候在铁道线旁。待列车停稳,他们顺着股道间的走行线,依次进入各自的作业位置。

  “列车停车时间短,我们就要提前在站台端部等待车到站,这样在上水作业时可以抢回2分钟,这2分钟最少能让10多位旅客用上水。”谷伟说,有时做好准备了,但列车晚点了,那也得冒着严寒等待。

  弯腰、拉管、插管、注水、拔管、摆管……谷伟开始重复他值班时的第100次动作。步骤看似简单,却隐藏着无数个不简单。上水必须在列车暂停时间内完成,每一次都要争分夺秒,“耽误列车发车时间那就是事故!”

  春运期间,谷伟和同事们每天要为途经长春站的60多趟列车上水。每人负责至少3节车厢上水,有75米长的跨度距离,每次上水作业对谷伟来说都是一场“折返跑”。不到20分钟,上水组就完成了对列车的全部上满水作业。此时,他们戴着的手套冻硬,衣服、裤子、鞋子上也挂上了冰碴儿。

  长春站共有16个站台,列车停在不同的站台,有时由于站台间跨度大,谷伟和同事们往往要快跑走空中通道或走地下通道,才能在下一趟列车到站前到达指定上水地点,两三个“冲刺”后,每个人身上都冒了汗。此时寒风一吹,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寒,有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虽然他们为列车上水的时间有时不到3分钟,但对于他们来说,完整地完成一次作业,前后要花上30分钟。

长春火车站上水员谷伟在工作中

  春运高峰期,谷伟在微信记录的步数超过3万步,累计在室外工作20小时,每个班组至少要为350节车厢上水,“折合距离最少15公里以上。忙起来哪有时间想其他的,下班才能感觉到累。”

  头上有两千伏的高压线高悬,脚下是不平的石板和石渣路,身边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在有限时间和空间内完成上水作业,谷伟的工作集齐了“危险、劳累、辛苦、枯燥”。

  “走路石头扎,溢水湿鞋袜,火车飞驰过,寒风迎面刮。”谷伟总结的一段顺口溜,体现出了春运期间上水员工作的艰辛。

  春节对很多人意味着阖家团圆,对于谷伟和同事们来说,则是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阶段。已经干了12年上水工作,春节在家过个团圆年对他来说是奢望。“我们选择了这份工作,就选择了坚守。及时给水就是更好地服务出行的旅客,能让旅客喝上一口热水,我们所有的苦累都值得!”这是谷伟最常说的一句话。

  随着一列列春运的火车停靠到站台,谷伟和同事们的身影往返于各个站台和车厢之间,不管风霜雪雨,不管白天黑夜,一直在默默坚守。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