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就餐“需抢位” 市场“人挤人”——吉林节前消费市场暖意十足
时间: 2023-01-21 09:13:4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吉林各地市场逐渐火热起来。记者走访发现,餐馆就餐需要抢位,年货市场人潮涌动,消费市场暖意十足。吉林省正紧抓春节消费时间节点,通过举办消费节、发放消费券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您要是现在过来,只有大堂还有些位置,包间不到四点就已经被预订出去了。”在长春市朝阳区经营一家餐馆的刘亚薇说。

  冬季是吉林省的旅游旺季,记者走访省内多个热门旅游城市发现,许多饭店在黄金就餐时段已经重现热闹场景。长春一家老字号火锅饭店每到饭点要等位一小时左右。“等了43桌,美味值得等!”从广东来长春旅游的赵文文说。

  记者发现,许多商家年夜饭的预订火热,价位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不仅是年夜饭订满了,打包外卖的年夜饭套餐也预订出去了几千份。”长春一家酒店总经理王微说。

  临近春节假期,不仅餐饮市场重新热闹起来,消费市场也变得热闹起来。吉林多地大型超市、百货商店相继开展了春节促销活动,各商贸市场也挂起了红灯笼,人们忙着扫码、问价,好不热闹。

消费者在吉林市船营区冯家屯农贸大集购物。(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珲春东北亚国际商品城看到,食品、酒水、日化、母婴用品等近万种商品琳琅满目,韩国商品馆、日本商品馆等进口商品折扣仓引人驻足。许多市民和游客慕名而来,争相开启“买买买”模式。

  蜿蜒起伏的山丘景区,中式风格的山间建筑……近两年,一座名为“这有山”的室内文旅小镇,在长春市火了起来。

  “能吃能逛能拍照,还能购物看演出。以往冬天太冷不爱出门,现在室内游玩天气再冷也不用怕。正好前两天抢了消费券,和家人朋友一起逛一逛!”长春市民李女士说。

  吉林省紧抓元旦、春节等消费节点,向百姓发放消费券,同时开展多种多样的消费节等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启动了以‘幸福吉祥年’为主题的消费节,开展300多场大型促销活动,以活跃消费市场。各类商贸企业、电商平台、文体场所等上千家企业联合参与。”吉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品促进处处长陈会泽说。

  结合春节消费旺季和冰雪消费热潮,吉林省还设置了“买年货、品年味、话年俗、赠年礼”四大主题消费活动,同时开展“冰雪商贸、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四大板块消费,努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18日,长春市发放了1000万元超市消费券,营造喜迎新春消费氛围。

  “热闹劲回来了,新年新兆头!年前卖个好收入,兔年一定更红火。”在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年货大集摆摊的摊主刘卫东说。(记者马晓成、邵美琦)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