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贷”动肉牛产业 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 2023-01-20 16:55: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年终岁尾,肉牛膘肥体壮,小牛毛色锃亮,通榆县双岗镇长青村养牛大户刘凤武的牛舍里热闹非凡。

  “老话说‘家财万贯,带毛不算’,可是吉林银行的‘吉牧阳光贷’,让带毛的牲畜变成了真金白银。我用18头西门塔尔母牛做抵押,向吉林银行贷款24万元,买了12头母牛。仅这30头母牛,在贷款的5年间至少能下140头牛犊。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一提到牛舍里的牛,刘凤武的脸上满是喜悦之情。

  创新肉牛产业服务模式

  荣获“十佳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

  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是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吉林银行综合行业特点、保险监管等多方面因素创新推出省内第一款活体抵押贷款产品“吉牧阳光贷”,可为牛、羊、猪、鹿四类活体牲畜养殖主体提供信贷支持,有效拓宽了融资渠道。

  千万头肉牛工程实施以来,一系列聚焦推动肉牛产业的创新举措纷至沓来,让很多人看到了肉牛养殖的巨大前景。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守着我的庄稼。现在肉牛养殖行情这么好,我也想养几头牛改善下生活。吉林银行的客户经理向我推荐了‘吉农e贷’,真没想到坐在家里拿着手机填填信息,刷刷脸,当天就能贷到款。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吉林银行这是把银行搬到了咱的家门口啊!”长春市农安县巴吉垒镇双榆树村村民刘贵良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深化金融支牧产品体系,实现科技赋能,吉林银行创新推出线上农户贷款产品“吉农e贷”,以人脸识别,OCR身份认证,大数据筛查等科技手段完成农户身份系统核验及贷款审批等重要环节,综合评估农户资产负债、信用记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信息,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签订合同,线上放款、还款,让农户真正体会到了“不出村屯办贷款、当天申请当天用”的快捷与便利,有效解决了不具备监管条件的散小养殖户以及有养殖意愿的“无牛户”的融资需求。“吉农e贷”创新模式成功入选中国金融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集锦(2022)》。

  吉林银行“吉牧阳光贷”“吉农e贷”两大拳头产品共同出击,以 “线上+线下”“畜禽+土地”的双引擎服务模式,全方位服务肉牛产业客群。2022年9月,在由金融权威杂志《银行家》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创新奖”中,吉林银行“科技时代下的畜牧产业服务”案例获得“十佳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

  推出“整村授信”业务模式

  获评“网络十大影响力银行优秀案例”

  “整村授信”业务模式属于“零散客户批量服务”,吉林银行将贷款调查环节提前,以行政村为预授信单位,以行政村已确权土地面积、畜禽存栏量评估值之和为预授信额度基础,批量采集符合授信条件的相关客户信息。当单一客户申请借款时,根据借款人种植、养殖情况,匹配相应信贷产品进行授信,额度期内可随借随还,有效缩短审批时限、降低融资成本。

  2022年10月,“整村授信”业务创新荣获人民银行城市清算中心评选的“网络十大影响力优秀案例”奖项。

  为进一步加大肉牛产业贷款投放力度,吉林银行将所在地或业务辐射地区为肉牛养殖大县的榆树、农安、公主岭、桦甸、东丰、伊通等17家支行打造为肉牛产业试点支行。给予500万元(含)以下肉牛产业贷款审批授权及最低3.70%的差异化优惠利率。同时,自2022年11月1日起承担肉牛活体抵押贷款监管费,吉林银行也是省内第一家主动承担肉牛活体抵押贷款监管费的金融机构。

  截至2022年12月末,吉林银行肉牛产业贷款当年累放143.48亿元,贷款余额57.94亿元。其中,活体抵押贷款当年累放17.14亿元,贷款余额14.57亿元,两项贷款余额均位居省内单一法人金融机构首位。

  未来,吉林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挥金融支牧主力军作用,引导全行加大肉牛产业信贷投放,通过单设信贷规模、创新信贷产品、下放审批授权、实施优惠利率、开展营销竞赛、搭建服务平台等举措扩大融资服务覆盖面,以金融力量推动我省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跨越。(金勋)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