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春运有我在”之车站手检员:每天挥臂20000多次 弯腰蹲起近万次
时间: 2023-01-19 11:01:5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写在前面:

  2023年春运作为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注定是令人难忘的。春运平安、顺畅、温馨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不为人知默默奉献和坚守的身影与付出。新华网吉林频道自即日起推出“守护春运有我在”系列报道,直达一线、直击现场、聚焦辛劳、记录感慨,带您沉浸式“触达”2023年春运工作者,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您好,请站上安检台”“请抬起双臂”“请转身”……每位旅客进站,长春火车站手检员钟越至少要说4句话、挥6次检测仪、弯1次腰及1次蹲起。

  32岁的钟越一手持安检仪灵活熟练地做“前U后T”探测检查,一手“按、摸、捏”,动作麻利,标准到位。短短3分钟,20多名旅客顺利通过安检进站,她说了近百句话、挥了上百次检测仪、弯腰蹲起40多次,额头开始冒汗,“我们每人每个班要手检4000人左右,挥臂20000多次,弯腰蹲起近万次。”

  这是长春火车站35名手检员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春运,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181万人次,日均4.5万人次;节后客流高峰日为1月27日,预计发送旅客7.5万人次。而这些旅客的进站上车,每一个人都要经过手检员的第一关检查。旅客越多,手检员的工作量也越大。

  钟越说,每天工作时一直忙着,不知道累,下班后休息时才能感觉腰酸、腿麻、胳膊疼、嗓子哑,“我们一回到家就想躺在床上不起来,什么事都不想做,什么话都不想说。为了缓解疲劳和腿部肿胀,有的同事回家练倒立,有的同事回家泡脚。”

长春火车站手检员钟越在工作中

  钟越所在班组采取“小四班”工作制,她们早上8点上班,晚上5点半下班,在单位睡一觉,到后半夜1点半继续上班至早上8点,然后在晚上5点半再上班8个小时,休息两天后接着继续轮班。白班、后夜班、前夜班“循环播放”。

  “手检流程是手腕、胳膊、腰围、裤兜、脚踝处等等都要检查。”安检组负责人、值班员石宝琪说,一个班检查好几千人,每个动作都要重复几千到上万次,非常辛苦。

  “有的旅客携带了铁路部门严禁携带的刀具、部分五金工具、易燃易爆等物品进站,这就很危险,所以我们就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钟越表示,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客带的行李少了,但包里的高级护肤品、消毒液、香水等越来越多,有很多是违禁品。

  除了保持高度警惕,她们还要承受不被理解的委屈。有时候,手检员会遭遇旅客的白眼和恶语,但无论怎样,她们都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工作,微笑面对。

  “绝大多数旅客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但有时也会遇到个别不配合的旅客,比如不让手检员近身检查等,这都需要我们耐心去解释、劝说。”钟越说,此外还会遇到因赶时间要“冲卡”的旅客,这不仅给安检工作造成混乱,而且会影响其他人的出行。

  钟越在铁路工作已经10多年了,父母及丈夫全是铁路人。每年过年,她的家人是聚不齐的,“我们不能回家过年是正常的,能在家过个团圆的春节才是‘不正常的’。”钟越笑称。

  手检员的每一次躬身、每一次蹲起是她们的辛劳付出,也是旅客眼中她们为春运平安保驾护航的靓丽风景。“能够保证春运安全,让旅客出行平安,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再苦再累再委屈也值了!”钟越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