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通车试运行
时间: 2023-01-19 10:25:40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通车试运行。 张扬 摄

  经过4年多的紧张奋战,1月18日,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通车试运行,主线全长79.53公里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条玉带横亘在九台、双阳和永吉三区域之间,以长春为中心“两环九射”的高速路网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这是一条攻坚路、环保路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我市交通阔步前进的步伐,尤其是近年来,我市高速公路建设更是一路快马加鞭,高歌猛进。

  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自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精心组织下,所有参建单位全力推进施工建设,努力克服台风、超长汛期等不利因素,科学规划、加大投入,统筹资源、抢抓工期,保证质量、确保安全,始终推动项目保持计划进度。

  “特别是2022年8月以来,施工进度不断取得新突破,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摊铺沥青94万吨的艰巨任务。”长春中交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升学告诉记者,参建单位驻点包保,紧急抽调精英施工班组,高峰时现场作业人员达3000人,机械设备300余台。

  单日水稳最高摊铺4.8万吨、单日沥青摊铺记录2.6万吨……一组组创纪录数据在项目现场诞生。

  建设环保工程、不给沿线村民添堵是建设者的初心。项目部在治理扬尘上下足功夫,为了抑尘,夏季,项目部数十辆水车每隔半小时洒一遍水,最近的村屯距离工地不到百米,从清表到公路建成,村民们纷纷为项目部的做法点赞。

  这是一条质优路、创新路

  北方冬季漫长,对于土建、路面工程和结构物强度有极高的质量要求。想要施工质量好,少不了各个施工环节上的精益求精。

  项目部率先引进了路基智能碾压系统,给机械设备装上了“智慧大脑”。“有了这项技术后,压路机碾压操作起来清楚使了多大劲,保证路面平整度一致。”张升学说。

  混凝土出料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经常难以排查清楚根源,导致出料质量不一。“我们给混凝土的出料过程安装了‘显微镜’,在质量管控上更加科学。”张升学口中的“显微镜”是混凝土生产质量监测系统,该系统利用GPRS远程信息传输和数据存储、分析平台,有效控制混凝土生产质量,达到混凝土施工过程动态管理的目标。

  有了技术加持,路基施工效率节节攀升。水稳和沥青路面摊铺是线路主体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两道工序,也是实现建成通车目标的关键工程。针对低温施工,项目部在沥青出料和摊铺采用了温拌工艺,延长了沥青有效摊铺作业时间,也提升了沥青路面耐久度。这些新工艺、新技术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还大幅节约了施工成本。

  这是一条致富路、惠民路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家住九台区波泥河街道马兴村的许洪江多年来靠鲜花、树苗零售维持生计,天天早出晚归的他吃够了交通落后的苦。

  “在冬天,花卉树苗稍微冻一点就卖不出去,只能赔本白跑一趟!”许洪江对过去的出行状况记忆犹新,“这条路修好了,不仅出行方便了,树苗和鲜花也能很快地运到市场销售,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老许满脸期待地说。

  据了解,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项目始于九台区山咀村,终到双阳区后于家屯,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该项目为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促进周边经济组团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支撑。

  纵横交织的条条道路,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不断演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速度、新里程。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组织推进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设,力争早日形成我市‘两环九射’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补齐补强城市群内部城际通道,促进多区域加快融合,持续为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