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丨张文风委员:积极构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时间: 2023-01-18 11:09: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1月17日电(记者王晓林)2023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向基层延伸,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扎实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院校培养。

  吉林省政协委员张文风认为,吉林省基层医疗服务近年来按照健康中国建设要求,着力强基层、补短板、优布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仍存在基层医疗资源相对稀缺、基层乡村医生医疗环境及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张文风委员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在给基层医生进行理论和临床技能的培训中,感觉到乡村医生多数学历不高,工作后再培训提升的机会不多。

  为此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转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模式,实现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变,从“以治疗为主”到“以健康为主”,将预防服务融入其中,为实现全民健康做出改革创新。

  二是增强社会参与,为各类政策研究机构打通“自下而上”的政策反馈通道,集合体制内与体制外研究机构的共同智慧,提升决策质量。

  三是强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建立乡村医生重点示范培训基地,全方位地构建乡村医生培训网络。以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各地因地制宜持续为村卫生室定向培养医学人才,动态调查乡村医生培训需求情况,按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

  四是拓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范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康复、护理服务等领域的特色优势,统筹用好中西医两方面资源,提升基层中医综合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