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丁肇勇委员:加快农信系统深化改革 提高金融稳定安全运行能力
时间: 2023-01-17 11:12: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1月17日电(记者王晓林)2023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源支持,稳妥有序推进农信系统改革化险,扎实抓好地方法人机构金融风险及时处置化解工作。

  吉林省政协委员丁肇勇建议,为更好发挥农信等农村金融机构在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尽快启动以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为目标的新一轮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确保不发生局部金融风险。

  一是借助金融科技发展成果,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业务统一监控体系,强化省联社农村银行类机构信贷、担保、票据、理财产品等关键业务数据信息集中审计督察职能。

  二是参照国有大行或股份制商业银行范例,由地方金融监管局、政府法制办、银保监局等会同实际控制人,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行业规范要求,限期要求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严格审查股东入股资金来源及与银行的往来关系,严格落实授信集中度管理要求,严格审贷流程,严肃委托授权责任范围。

  三是为提高地方法人中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加快推动县区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机构以合并等方式组建市级农商行,适时将省农村信用社改组改制为省级农商行,增强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风险抵御能力;吸引外部战略投资者增资,不断提高资本充裕度;加强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市场化、法制化处置能力建设。

  丁肇勇委员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民盟吉林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长期关注吉林省金融改革与发展问题,履职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以来,多次提交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丁肇勇表示,吉林省作为国家首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省份,已形成多层次、多样性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业态。这些本地法人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其灵活的运营模式和适应农村实际的金融产品创新,在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夯实农村金融发展的制度性基础,降低交易成本,能够为吉林省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全面振兴提供更高品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