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丨让“牛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 2023-01-17 09:20:3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畜牧业强省。这让一直关注“牛产业”的吕爱辉委员格外振奋,“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实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让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

  如何用“小肉牛”拉动大产业,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吕爱辉委员给出建议——

  首先,要加强种业创新,实现种源可控,育种要稳,推广要快,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其次,要积极实施“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创新“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发展模式,搭建利益共同体,激发肉牛养殖内生动力。还有,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肉牛产业,发挥农村发展基金、政府专项债的引导作用,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促进产业链提质增效。

  “农业全产业链可以成为乡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吕爱辉认为,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此外,还要注重企业品牌建设,努力做到“小而优”“小而强”,并且持续布局线上线下营销体系,深耕市场,将电子商务渗透到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积极拥抱“共享经济”“宅经济”“云经济”。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