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赵明委员:加速数字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 打造数字乡村发展的“吉林模式”
时间: 2023-01-16 16:41: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1月16日电(记者王晓林)2023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吉林省将加快建设智慧农业,升级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完善黑土地保护“一张图”、高标准农田管理“一张图”。

  吉林省政协委员赵明建议,吉林省要围绕“千亿斤粮食”和“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积极引入先进的智能物联网技术,推进智慧种粮和智慧养牛,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和产值;同时对农特产品、高标准农田、黑土地、肉牛养殖和乡村环境治理的数字化使用,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探索政府资本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新机制。

  赵明委员来自吉林省中农阳光数据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提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等数字化服务,业务覆盖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多个省份,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吉林省“专精特新”企业。

  赵明表示,吉林作为农业现代化第一方阵省份,应积极抢抓国家数字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性机遇,加速数字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引导企业围绕农业农村数字化进行技术研发和投入,打造全国数字乡村发展的“吉林模式”。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