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华灯璀璨年味浓 流光溢彩迎新春
时间: 2023-01-16 12:01:44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城区主干街路上造型别致、设计精巧的景观灯组,远远望去如点点繁星,烘托出浓重的节日氛围。 张扬 摄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城市年味儿越来越浓。

  绵亘蜿蜒的灯带、璀璨夺目的路灯、流光溢彩的景观……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冬日长春的夜色弥漫着别样的浪漫。

  连日来,记者踏访我市多处主要街路和广场,发现灿若星辰的景观灯与城市建筑交织出迷人情景。

  自由大路长春体育中心门口颜色各异的条状灯带呈现“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篮球、乒乓球等体育主题的彩灯精美绚丽;吉林大路两侧悬挂的红灯笼烘托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东盛大街亚泰新动力商圈的“未来无限”天幕灯光雕塑,融入“地球”“宇宙”“工业齿轮”等元素,将工业历史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彰显区域特色文化……

  “今年回到家乡,感觉家乡的新年氛围格外浓厚。”在新民广场,记者遇到了常年在外务工、春节才返乡的市民王文斌。“晚上出门散步,处处都能看到造型别致的彩灯,整个城市一片流光溢彩。”王文斌开心地说,希望新的一年,家乡的发展能越来越好。

  不同街路、不同区域、不同景观,通过新颖的户外亮化技术,利用动静态灯光秀模式,呈现给市民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如此精彩的城市亮化工程,得益于城市管理部门的提前部署、精心组织。

  “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从2022年10月份开始,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实施节日亮化美化工作。”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秉承“节能环保、合理设置、艺术典雅、文明喜庆”的理念,兼顾观赏性和艺术性统一,高标准打造节日景观。合理设定亮化区域,布局亮化点位,以立体景观为“点”,行道树及路灯杆为“线”,低矮灌木等植物组团亮化为“面”,做到点线面结合、景观亮化与功能亮化互补,凸显“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整体氛围,并体现时代特征,突出汽车文化、电影文化、冰雪文化等元素,做到一街一景观、一点一特色。我市各相关部门、城区、开发区对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吉林大路等49条重点街路,南湖公园、长春公园等11个公园,新民广场、锦江广场等12个广场和97个重要节点进行亮化。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