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冬日致富曲——吉林省大力发展棚膜经济纪实
时间: 2023-01-16 08:44:3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智能温室大棚(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大力发展“棚膜经济”,逐步壮大农村规模化经营,大力推进集约化生产模式,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民致富曲更强劲。

  棚膜经济打造出产业振兴新格局

  “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曾经是东北农民的传统生活写照。如今,我省各地一改农闲时节“猫冬”的旧习俗,呈现一片农闲时节不闲农的场景。在农安县华家镇设施农业示范区,村民们焊钢架、建钢棚,大棚内施肥抑或采摘,所到之处皆是热闹的农业生产场景。

  隆冬时节,室外寒气袭人。农安县合隆镇的温室大棚里却暖意浓浓,种植户们冬闲不闲,赚了大钱。记者在合隆镇红星村的蔬菜温室大棚看到,棚内绿意盎然的蔬菜长势喜人。近年来,红星村重点打造了“火锅菜”生产基地,村里积极引导种植户发展生态农业,推广环保型的耕种方式,蔬菜品质大幅提高,备受广大市民青睐。

  合隆镇陈家店村的智能温室主要种植木瓜、香蕉等南方水果,让东北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采摘效果。目前,合隆镇规模种植园区共有4处,分别在陈家店村、红星村、烧锅岭村、谷家岭村。棚膜经济不仅满足了当地的果蔬供应,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在农安县前岗乡全新村,一栋栋大棚排列整齐,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大棚内果蔬种类繁多,有芹菜、大白菜、黄瓜等,都是市场旺销的果蔬。据了解,该村从大棚建设、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民不仅成为大棚种植的“土专家”,更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量,实现农民一年四季都有收入的愿望。村民王文跃说:“我是全新村村民,大棚建好后,我就在这儿干活,一年能挣3万多元,还不耽误家里干活。”

  据了解,全新村种植基地总占地面积40公顷,共有120栋日光大棚和17栋温室,年收入大约在600万元左右。全新村党总支书记朱军说:“为了壮大全新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经过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2022年总投资1500万元的温室、大棚、冷库、农机库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大棚预计年收益可达360万元、温室年收入255万元左右。同时,给50余名村民提供了临时务工岗位,村民人均月收入增加了4000余元。”

  屋外寒风阵阵,棚内温暖如春。在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立新村的郎老大草莓采摘园,种植户王瑞艳正在疏果和调整大棚二层膜。头茬果即将上市,最近这几天,王瑞艳每天都早出晚归地忙活着。经过悉心栽培,棚里的草莓长势喜人,赶在春节前上市能带来不菲的收入。

  新春将至,蛟河市新农街道南荒地村的反季山野菜迎来销售旺季。走进当地的山野菜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热气扑面而来,一捆捆刺嫩芽秆整齐地摆在水床中,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打包。这里的山野菜日均成交200余单,成交额超过3万元。蛟河市新农山灵山野菜专业合作社拥有山野菜种植基地45公顷、育苗基地4.5公顷,反季生产温室9000平方米,年销售反季新鲜山野菜30吨、应季山野菜50吨、山野菜苗300万棵,年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棚膜经济成为稳固农业“压舱石”

  产业发展是助农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入冬以来,我省因地制宜发展冬季农业,积极鼓励各地种植户种植反季蔬菜、水果,不仅优化了冬季农业的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还让群众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之路,把农闲时间变成了增收致富的农忙时间。

  近年来,我省启动实施“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加以措施保障,农民发展棚膜产业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棚膜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2022年,全省新建棚室2.9万亩,建设30亩以上规模设施蔬菜园区63个,冬季地产新鲜蔬菜自给率突破12%。

  加大政策扶持,夯实棚膜经济发展根基。我省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省级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按照“梯次提高补助”办法,分级分档支持30亩以上规模设施蔬菜园区棚室建设。实施“菜篮子”基地试点项目建设,依托重点设施蔬菜园区,推进蔬菜冷链仓储保鲜基地和设施蔬菜育苗中心建设。2021年以来,全省新建3000吨以上“菜篮子”仓储保鲜库7座、超千万株蔬菜种苗基地4个。

  完善保障措施,推动棚膜经济健康发展。成立“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等11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统筹推进全省棚膜经济发展。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将棚膜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全省乡村振兴考核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将年度棚室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市州、 县(市、区),建立健全棚膜经济“赛马”工作机制,引导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棚膜经济。

  2022年,全省9个市(州)超额完成年度棚室建设任务,榆树市、大安市、磐石市年度新建棚室面积超过1000亩以上。我省棚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在增收致富的路上找到实实在在的“金钥匙”,也让更多的果蔬等特色产品实现了反季化、本地化,填补了市场空白。蓬勃发展的棚膜经济既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奏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乐章。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