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消费回暖,“吉林信心”从何而来?
时间: 2023-01-15 07:42:1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消费旺,则经济活;投资强,则后劲足。

  怎样才能进一步激发有效需求,推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十分关注这一话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问:市场升温,谁在“添柴”?

  曹和平代表认为,主动布局、提前谋划,才能承接消费市场回暖的机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曹和平代表看来,市场回暖复苏是必然趋势,商家应当坚定信心,做好充足准备。疫情防控期间,欧亚商都主动展开招商,取得了积极成效。得益于充分的前期准备,伴随着市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回升,欧亚商都各经营业态都迎来了显著增长。特别是化妆品类,经营质量和效益都走在东北地区前列。

  安东华委员说,激发消费意愿、提振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能够推动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他表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扩大内需则是当务之急,只有让消费端动起来,流通端、生产端才会被有效激活,经济循环的链条才能正常运转。当前,要重振消费市场的信心,鼓励并促进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省相关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伴随着消费市场的复苏、回暖,市场的活力、动力和韧性愈发凸显。

  【链接】

  1月8日起,2023年吉林“1·8消费节”启幕,活动旨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城乡联动、多业融合,突出新年(春节)和冰雪两大元素,在全省范围内谋划组织一系列主题化、场景化、特色化、专业化消费促进活动,以节兴商、以商活市,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政府部门与市场主体协作,共同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活力。

  二问:业态创新,怎样“突围”?

  罗凤魁代表说,推广吉林产品,是自己作为吉林电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直播购物成为居民消费的新渠道。利用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吉林产品,能够更好地打造吉林品牌,助力吉林产品销售。罗凤魁代表认为,推进直播电商产业接续发展,我省可以从引进外地人才、培养本土人才、供应链整合、营商环境建设等4个方面着力,用好人才资源,打通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让电商产业为吉林振兴提供长久的支持和助力。

  安东华委员表示,我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消费蕴藏着巨大潜力,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力不容小觑。安东华委员建议,立足旅游消费发展实际需求,抓住旅游市场复苏的契机,提振旅游消费内需释放出的强劲消费动力。一方面,从旅游者的消费需求出发,对传统旅游模式进行迭代补充,积极探索符合年轻人新需求、新体验的旅游模式,实现旅游消费升级;另一方面,用好用活文旅惠民消费券等措施,同步推出配套优惠举措,用激励性政策刺激市场,促进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消费业态和模式的创新,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着不竭动力。伴随消费市场的复苏提振,吉林消费业态的持续创新也能找到新的支点,吉林市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前景也将越来越好。

  【链接】

  2023年元旦假期,我省旅游供需同时发力,游客出游热情稳步回升,呈现复苏态势。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统计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省接待国内游客119.27万人次,同比增长6.60%,增幅高于全国6.16个百分点;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1.32%,增幅高于全国7.32个百分点。冰雪旅游发展正在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三问:积厚成势,如何“走实”?

  曹和平代表说,疫情期间,欧亚集团坚持着力开展布局和招商。在欧亚卖场谋划建设了“欧亚金街”项目,囊括了60余家国内外知名黄金珠宝品牌,具有珠宝选购、收藏展览、品鉴交流、投资咨询、回收加工等配套功能,有效承接了消费恢复和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取得很好的经济效果。

  邹连和委员认为,农村发展持续向好,对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基础支撑作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优化农村消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省份,要做到既能守住“米袋子”“菜篮子”,又能鼓起“钱袋子”,将乡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战场,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持续提升乡村网络质量水平;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争取每一个村都力争设立一个物流周转站,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百米”,让县域物流跑出“加速度”,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提振发展信心,把促进有效投资的各方面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才能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链接】

  随着2023年春节临近,春节旅游市场也逐渐升温。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预订2023年春节假期目的地为吉林省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1%,订单均价同比增长9%。其中,延吉市旅游订单增长177%,白山市旅游订单增长136%,我省消费市场的潜力和动力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