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势如虹——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见闻
时间: 2023-01-13 17:41:42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数九隆冬,记者走进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浓浓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一间间装饰简约的创客空间内,年轻人围坐在一起,互相交流着创业心得。

  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约8.54万平方米,致力于发展互市贸易和跨境电商,打造集商品展销、创业孵化、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除吸引电商企业入驻,产业园还利用创客空间资源为大学生等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卡位、直播间和办公设备,扶持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

  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集海关申报、仓储管理、物流运输、尾程快递派送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类企业。近年来,公司乘着跨境电商发展的“东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出口货物由2018年的13.8吨增长至2021年的3747.8吨,出口贸易额由2018年的0.1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8.01亿元。

  2022年3月,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驻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司关务负责人李根表示,电商产业园位于珲春综保区附近,公司货物进入珲春后,主要在珲春综保区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进行处理,入驻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为公司处理货物提供了便利。同时,产业园不仅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办公场地、网络通信等硬件设施,而且有专业团队为入驻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电商培训、产品供应链、政策辅导、仓储物流等综合性服务,做到“保姆式”扶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据初步统计,去年,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出口贸易额约24.3亿元。2022年初,在武汉市工作的牟进奎,通过各类媒体了解到家乡珲春的电商产业发展情况,还对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功能、作用、发展前景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2022年8月,牟进奎回到珲春成立了延边文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驻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他的公司成功为产业园开通了官方抖音账号,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线上店铺、推荐主播、店铺运维等服务,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

  牟进奎说:“经过几个月的发展,我们公司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了目前的10余人,营业额突破100万元。产业园里有许多优秀企业,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都值得我学习和借鉴。同时,产业园内有较丰富的供应链,为直播带货提供了便利,相关部门还千方百计帮助我们招聘各类人才,我有信心把公司经营得更好。”

  珲春示范区改革创新局电商业务负责人李金海说:“2022年,我们按照‘抗疫情、促外贸、稳增长’的工作方针,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在通关、仓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积极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保障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稳步增长。2023年,我们将深化与菜鸟物流、京东全球售等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的合作,充分发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功能优势,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为珲春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