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之乡展新颜——通化市发展壮大冰雪经济见闻
时间: 2023-01-13 09:43:5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记者来到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雪场里热闹非凡,雪道上,“全副武装”的滑雪爱好者们呼啸而下,尽情体验滑雪乐趣。“一直想感受一下吉林的冬天和优质的粉雪。这里交通便利,各项设施也很完备,所以就带着家人来了。”来自成都的何先生说。

  作为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的百亿级重点项目,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自2021年底首次开板以来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千里奔赴。每周3班“上海—通化”直飞,“北京—通化”航线加密为每日3班,安排机场直达雪场的旅游大巴车……新雪季,不断完善的航线交通,为何先生这样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了便利。

  通化位于全省“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的重要节点,是我省南部重要交通枢纽。这里拥有长白山黄金腹地的自然馈赠,林海雪原、粉雪静风、火山温泉,以及鸭绿江畔孕育的冰葡萄酒,都为发展冰雪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冬季带四季,用白雪换白银,冰雪产业快速崛起。”通化市文广旅局负责人姚远说。

  当下,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经过两年的建设,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滑冰馆、射击馆、冬季竞训基地、城市旅游服务中心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已具备承办28项国际标准滑雪赛事的能力。2022年12月18日,万峰滑雪场举办吉林省大众高山滑雪挑战赛,百余名省内好手参加比赛;2022年12月27日,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开赛,16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滑雪运动员参赛……一系列大型比赛聚人气、引流量,让通化新雪季备受瞩目。

  百日筹备,只为一冬。早在2022年8月,通化市就超前谋划,研究制定了2022—2023冰雪文旅季工作方案。自2022年12月8日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开板试滑活动以来,通化新雪季热度不断攀升,一系列冰雪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接续开展。

  “我们融入‘赏雪’‘听雪’‘戏雪’‘滑雪’主题元素,谋划了60余项冰雪文旅季活动,确保每周都有一场主题活动,每月举办一场大型活动。例如,创新举办‘中国人参之乡·通化冬补节’,持续开展第七届‘中国·通化鸭绿江冰葡萄酒节’。接下来,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假日,策划开展焰火晚会、雪地画、雪人大赛、冰帆运动体验、正月十五猜灯谜及秧歌表演等特色文旅活动,持续营造火热的冰雪旅游氛围。”姚远介绍道。

  通化是新中国滑雪起源地、滑雪运动的摇篮。近年来,随着通化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借助这些良好优势,通化积极开展滑雪运动普及。面向全市范围内的滑雪、滑冰爱好者,举办公益教学活动;1月4日至15日,在佟佳江度假区举办“冰雪进校园”活动,吸引17所小学、7所幼儿园参与,预计参加人数5000人。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