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境(珲春)金融与物流合作交流会在珲春举行
时间: 2023-01-12 18:04: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月12日上午,由珲春市委、珲春市人民政府,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以“推动跨境金融物流合作、惠及中俄边贸快速发展”为主题的中俄边境(珲春)金融与物流合作交流会在珲春市举行。

  珲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林国主持会议。张林国说,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日趋升级,珲春市乘着国际合作利好政策的东风,务实强化对俄通道建设和经贸交流,成为吉林省、延边州对俄开放的“窗口”。此次会议旨在深化双方在金融、物流等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地方互补优势,拉紧共同的利益纽带,使双方更多企业、更多人民共享中俄合作“红利”,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珲春市委书记、珲春海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盛效儒在交流会上发表致辞。盛效儒表示,珲春作为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坚定不移发展海洋经济、扩大国际合作,推动对俄经贸发展逆势向上、快速增长,正在成为中俄东北亚区域经贸交流与合作新的重要增长极。珲春市将更加坚定落实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积极与俄罗斯在东北亚区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务实合作,与各方一道共同打造中俄东北亚区域重要的贸易集散地,构建中俄双方企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中俄双方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大进大出、快速流动的生动局面,努力开辟双方加快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境界。诚挚欢迎更多国内外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到珲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进程中来,珲春市将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最优异的发展环境、搭建最一流的兴业舞台。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在致辞时表示,应倾力打造“珲春论坛”品牌,吸引更多的知名专家和著名企业家来到珲春,促进更多项目落户珲春。应组织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走出去”,组织代表团到南方发达省市学习成功经验,赴俄罗斯进行考察访问,积极参加各类国际会议,全力宣传推介珲春,加强交流学习。

  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建军在致辞中说,多年来,延边高举图们江开发开放大旗不动摇,千方百计畅通道、搭平台,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务实开展区域合作,为推动延边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和新活力。珲春口岸成为疫情以来吉林省唯一“客停货通”口岸;珲春铁路口岸实现7×24小时通关,开通海洋班列、“中欧”班列、清洁能源进口班列、集装箱整车出口班列。2022年对俄口岸过货392万吨、同比增长22.6%,完成进出口总额140亿元、同比增长32%,对俄贸易占全省70%,进出口总额占全州七成,对俄外贸量级和业态取得新突破。1月8日,珲春-克拉斯基诺口岸恢复客运通关,双方即将迎来发展新篇章。希望珲春市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深化对俄金融、物流等方面合作,创造和释放更多、更新的商机和“红利”,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随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立法议会议员边疆区议会副主席杰基耶夫·姜布拉特俄罗斯驻沈阳副总领事葛安东珲春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杨艳辉,俄罗斯农业银行驻华首席代表瓦季姆·库库什金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伊万·伊佐托夫天九湾贸易金融研究院院长必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林建煌,苏州阿尔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红军,围绕金融开放、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人文合作、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等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上,盛效儒为国研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孙铁成颁发聘任书,聘任其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首席专家。

  在签约仪式上,珲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林国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签署合作协议;中俄双方企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在对话环节,与会国内外嘉宾,围绕“发挥珲春区位优势助推中俄经贸合作”主题,就进一步深化中俄金融、物流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进中俄经贸合作出谋划策、为珲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珲春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