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细数镜头里的长春民生事
时间: 2023-01-11 16:57:2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不断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积极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

  ◆释放民生红利,减轻家庭负担,城镇职工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医疗照护险覆盖全市

  ◆绿化覆盖率42.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3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尽享绿色与美好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姚湜、王帆

  北国春城,曾十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百姓的幸福感从何而来?是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的满足;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保障;是天蓝水清、开窗见绿的舒畅……在11日闭幕的长春两会上,民生实事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回望2022年,长春市各级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上心事”;展望2023年,长春市还将把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实事办到底,让“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更多。

  【镜头一】保健康

  每年过生日,年逾百岁的长春市民李奶奶都会许下长寿的愿望,“希望能活得再久一点,多看看这个世界。”106岁这年,李奶奶多了一个愿望,希望辛苦的医护人员能每天高高兴兴、顺顺利利。

  2022年4月,李奶奶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住院治疗,家里人担心害怕极了。如此高龄的患者让医院也很紧张。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李奶奶的身体日渐康复,半个月后成功“转阴”,成为当时吉林省年龄最大的新冠病毒感染治愈出院患者。

  出院前,医护人员特意安排了一顿饺子作为午餐。李奶奶拿起筷子夹了一只饺子,高兴地说:“我祝福你们年轻人欢欢乐乐!高高兴兴!”

  平日里,李奶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电视、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没想到,如今她自己也成了广播电视中的主角,关于李奶奶的英文报道还播发到了海外。

  2022年4月30日,吉林长春106岁高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画外音】

  进入2022年,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长春市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策略。市区两级扁平化指挥,建立应急“扑火队”,资源保障能力迅速提升,用42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下半年,长春又现多轮局部疫情,均在最短时间完成处置,最大程度保持社会正常运转。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长春市将群众健康放在首位,狠抓防疫物资和药品供应,不断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防控转段,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各项举措牵动人心。在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务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疾病群体防控,加强疫苗接种,保健康、防重症”的承诺掷地有声。

  【镜头二】乐养老

  “食堂好!好吃!”患有脑梗后遗症的长春市民李大忠有些口齿不清,一边说一边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中午时分,在长春市南关区惠民嘉苑社区助老餐厅内,热气腾腾的饭菜已经出锅,59岁的李大忠选择了1荤1素。价位为1元、3元、5元、6元、7元、9元的菜品分类摆放,居民可根据需要自行拿取。

  “李大忠是附近居民,单身一人,每天都来吃饭。对于特殊人群,我们还给予折扣,他这一顿大约需要10元钱。”餐厅负责人郑维国说。

  在长春,这样的助老餐厅越来越多。

  记者来到朝阳区东田社区助老餐厅时,工作人员正将打包好的饭菜装入保温箱,要送往周边8个社区的“幸福时光”配送点。“以我们社区的老龄食堂为原点,辐射周边社区和居民,配送到点位可以解决老人出行不便的问题。”长春市朝阳区东田社区书记赵红梅说。

  这是2022年10月26日拍摄的长春市幸福乡惠民嘉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的长者餐厅。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摄

  【画外音】

  “一餐热饭”难求,是不少老人居家养老的痛点。长春市探索以“党政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共建模式推进建设长者食堂,有效回应了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

  2022年,长春市开展了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支持各城区、开发区规划建设55个试点项目,其中包括6个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6个社区嵌入式小微养老服务机构和21个社区敬老餐厅。目前,各类项目均有序推进,建成后将满足周边8000余名老年人和三万余户居民用餐和服务需求。

  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增家庭养老床位2500张。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长春在积极行动。

  【镜头三】稳就业

  长春市民于婷家里有两个学前儿童需要照顾,无法应聘朝九晚五的工作。但是家庭开销不小,于婷一度十分焦虑。

  针对她的实际情况,长春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专员主动上门,通过“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为她在家附近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感谢市人社局帮我实现就业,不仅有了收入,也方便照顾家庭。”于婷说。

  为保障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长春市人社局建立了帮扶清单,将尚未就业、收入较低、工作不稳定的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施行“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帮助1332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为确保春节期间企业有序生产,城市正常运行,近日,长春市人社局等10家单位联合发布《长春市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稳岗留工有序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的补贴增加劳动者收入,春节务工补贴标准由300元/每人提高到500元/每人。

  2022年11月16日,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校园巡回双选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

  【画外音】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稳就业就是保民生。长春市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积极壮大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统筹重点群体就业、创新就业形态、鼓励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长春市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一系列就业举措的落实,让百姓握牢“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镜头四】添保障

  92岁的张葆韻奶奶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由于高龄骨折,生活无法自理,而子女又在外地,无法长期照料在身边。张奶奶入住了定点医疗照护机构怡康园老年公寓后,日常生活得到悉心照料。根据长春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每月5000余元的护理服务费用,长护险基金支付近3000元,她自己支付2000余元,大大减轻家庭负担。

  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00万人。长护险是针对失能人群推出的一项制度安排,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

  长春市在这一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016年启动长护险试点时覆盖主城区380万职工和居民,到2021年,覆盖范围已扩大至长春市所有市县区,覆盖人口836.7万。

  在长护险基础上,照护服务还走进了长春失能人员家庭。由专业医护人员或服务人员上门开展的10项生活照料和8项医疗护理服务项目,已在长春市南关区和二道区开展试点,一年来,已有2000余次上门服务。城镇职工医保可报销费用的80%,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70%,一个小时的服务费用仅需个人支付0.7元或1元。

  1月11日,怡康园老年公寓高级介护员邓云文正在照护张葆韻奶奶。

  【画外音】

  释放民生红利,减轻家庭负担。2022年,长春市城镇职工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医疗照护险覆盖全市,有效缩小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之间医疗费用支付能力差距,有效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积极构建具有长春辨识度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镜头五】享生态

  初秋傍晚,在长春市南部的天茂湖公园,5岁的王希茜慢悠悠地滑行着平衡车。“我不想回家,再玩一会儿嘛!”从春到夏再到秋,她每周都跟父母来天茂湖公园搭帐篷、野餐,捉蜻蜓、捕蚂蚱。

  近年来,长春市启动绿色宜居森林城规划,城市建设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共享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导理念。工业遗址变成了城市绿地,“臭水沟”改造后成了城市地标。“大马路,四排树,圆广场,小别墅”的“森林城”又回来了。

  新城区大面积增绿,老旧小区则拆除违章建筑,建造街景绿地,围绕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批绿地得以回归。随着绿地增多和市民生态保护意识的提升,人们开始看见松鼠等小动物在公园树林里穿梭觅食。有些松鼠不怕人,会在游客身边吃东西,“共享”森林。

车辆行驶在长春市城区街道上。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画外音】

  将生态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长春以“还绿于民”“绿色共享”的理念,通过透绿、增绿、补绿等一系列行动,打造“森林城”升级版。截至2021年底,长春市建成区绿地面积20905.2公顷,绿化覆盖率42.1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3平方米。

  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提升城乡品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口袋公园100处。”“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30天。开展第二轮50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新建改造口袋公园50个。”

  绿色已经成为长春发展的底色。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世忠说,未来长春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变“公园坐落在城市中”为“城市坐落在公园里”,让老百姓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尽享绿色与美好。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实施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长春市市长王子联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新的一年,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幸福长春,幸福正加倍!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