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春两会|高质量赛道再出发——长春两会代表委员“数读”经济转动能
时间: 2023-01-10 22:52:1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姚湜、王帆、赵丹丹

  9日上午,在松苑宾馆B座四楼四平厅,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五组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轻松,10余名委员用心建言发声,围绕长春市2022年经济发展成果、科技创新成就等内容展开讨论。

  在新民宾馆四楼五号会议室,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公主岭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掌声频频,40余名代表竞相发言,围绕长春市2023年支柱产业发展、新兴动力集聚等建议措施积极献策。

  全力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长春市经受住了社会暂停、重启、复苏的重大考验。在正在进行的长春两会上,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亮眼数据和下一步举措,也是各界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公主岭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1037户

  这是2022年长春市“专精特新”企业数。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城市经济实力和活力的直接体现,也关系着城市未来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2022年,长春市启动实施“专精特新”企业主体培育等“十大提升行动”,各级“专精特新”企业由去年的485户高速增长至1037户,同比增长113%。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印发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和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两户企业成功上榜。

  勇做行业关键技术的“攻坚者”、细分行业的“领跑者”、产业链安全的“维护者”,老工业基地期待更多“冠军企业”。

  【两会谈】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公主岭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师骐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工业上争冠军,农业上更要领跑。2022年,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作为农高区建设主体,公主岭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目前我们的春玉米种子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已经处于国家第一梯队,下一步科技研发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跟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合作,利用农高区平台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加强三产融合,争当农业排头兵。

  ——6142亿元

  这是长春汽车集群产值。

  日前,工信部公布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共有20个集群胜出。其中,长春市汽车集群凭借规模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等优势,在国家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中,成为汽车组3个获胜集群中唯一一个以单个城市作为参赛主体的综合性汽车集群,也是目前东北地区体量最大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

  成为产业创新策源地、“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地、重大创新项目承载地、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老工业基地期待更多产业集群。

  【两会谈】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林通用机械(集团)公司董事兼长春吉通凯撒铝业公司总经理李昆

  在国家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我们企业一定加快增链补链强链步伐,由汽车零件向部件、部件向核心总成进军,通过我们在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的突破,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结合数字化改造强筋骨,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智能化升级谋创新,探索管理新模式。打通产业链,增长发展后劲;做强创新链,增添发展动力;提升价值链,增强发展效能。

  ——24.2%

  这是2022年三季度长春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2022年第三季度,长春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居15个副省级城市和全国省会城市首位。扣除汽车因素,1至10月份,长春市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2%,提前2个月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高效应对2022年上半年突发疫情和下半年多轮散发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长春采取系列措施努力推动全市13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产达产、满产超产。

  直面困难奋勇争先,精准把握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时”“度”“效”,新一轮疫情防控政策下,老工业基地期待更多共克时艰的信心。

  【两会谈】长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药一心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继强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企业严格落实政府部门防疫要求,守好自身责任,积极配合复工复产。2022年,公司还迎来了药品中选国家集采等好消息,大大提振了员工士气,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段时间正是用药高峰,公司为了确保百姓用药,春节假期也保证五成员工在岗,确保生产和市场供应。2023年,我们将会加强管理,坚定信心,继续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徐继强在分组讨论时发言。

  ——390个

  这是2022年长春市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开工数量。

  重点项目工程是转型跨越的载体,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2022年,长春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年390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大会签约项目24个,引资额64.93亿元;加快实施“奥迪PPE配套项目优选落位攻坚战”,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长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重点经济项目加快建设、加快竣工、加快投产,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老工业基地期待更多高质量投资。

  【两会谈】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镪

  长春市政府在应对疫情稳大盘、培育产业创新集群、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等超出预期的多重挑战,我们更是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令人鼓舞振奋。长春经济展现出了韧性和潜力,未来在调结构、转方式、优动能等方面都将大有可为。我对长春经济发展信心十足,也干劲十足,未来将重点围绕数字赋能等领域,投资长春、兴业长春,为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83颗

  这是目前“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总数量。

  2022年12月9日,“吉林一号”又有8颗卫星进入太空,其地物分辨能力、拍摄覆盖能力及快速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23次至25次重访。逐渐庞大的卫星家族被赋予更多应用场景。它们活跃在农业生产领域,提供长势分析、墒情分析和受灾情况判断;它们受命于林业领域,在林业资源分布与变化监测、森林火灾预警与监测、森林病虫害监测等方面大显身手。

  从无到有、持续壮大,小卫星产业是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无中生有”最鲜活的样本之一,老工业基地期待更多“独角兽”企业。

  【两会谈】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靳立强

靳立强在分组讨论时发言。

  航天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制高点,长光卫星在我市经多年的扶持发展,目前在轨卫星已形成数量规模,并形成质量优势,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吉林一号”卫星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多年重视科技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未来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一体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将会有更多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在长春涌现。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