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白天下雪丨“龙湖腾鱼”打造四平冰雪旅游新品牌
时间: 2023-01-09 16:12:1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记者 姜明明

  眼下正值吉林省冰雪旅游旺季,四平市二龙湖的冰面上热闹非凡。祭湖醒网、马拉绞盘、古老而神秘的冬捕场景有序进行。伴随着“渔把头”一声高喊:“出鱼喽……”,龙湖腾鱼盛景在游客的欢呼声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宣布:“‘燕清古韵·龙湖新醉’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节开幕。”这是吉林省诸多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生动实践之一。

  开幕式现场

  共享冬捕乐趣 提升百姓参与热情

  四平市二龙湖风景区位于吉林省中部广袤的松辽平原上,河流纵横,谷地宽阔,气候温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冬季的二龙湖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四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铁晶说:“从新石器时期到辽金时期,考古发掘过程中,在四平市曾发现大量兽骨、鱼钩、网坠和贝壳等,这说明当时渔猎在先民的生产生活中占有着重要地位。”渔工们身着传统民族服饰在冰面上不停忙碌,祭湖、醒网、凿冰、撒网,直至鲜鱼跃然冰上……顷刻间龙湖腾鱼,鲤鱼、鲫鱼、鲶鱼、草根……一网尽收,现场观众零距离体验冬捕的乐趣。

  冬捕现场

  随着大网的捞起,本届冬捕节的焦点——头鱼随网而出。在拍卖仪式上,头鱼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1999999元的成交价格被吉林省一家企业拍下。

  头鱼拍卖

  来自浙江的游客孙先生看过冬捕后异常兴奋,激动地说:“太震撼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冬捕,感觉非常高兴,我也会买一些鱼送给亲朋好友。”

  四平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节现场

  感受视觉盛宴 精雕冰雪文化符号

  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节还为游客精心打造了美轮美奂的冰雕、雪雕景观。鱼化龙雪雕采用中国传统寓意纹样,龙头鱼身,一飞冲天,可谓如鱼得水、腾空有云,寓意吉庆高升、吉祥富贵;民房冰瀑洁白无瑕,壮观而震撼,让来到这里的游客走进冰清玉洁、晶莹剔透的冰瀑世界,感受冰雪王国的震撼与浪漫;冰船、冰树与二龙湖冰面融为一体,粉妆玉砌,银色的世界蔚为壮观。运动雪人、二龙雪雕、冰瀑布……等诸多冰雪景观精雕细琢,活灵活现,有庆丰年、吉祥之意。

  活动现场游人如织

  四平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丰富冰雪资源、浓厚关东风情,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四平市冰雪节成功举办,“雪漫英城冰雪大世界”“冰嬉皇家山·全民上冰雪”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冬季文旅消费新热点全面点燃,以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初具规模。四平市正在打造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又一新地标。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营造浓郁年味 激发冬日消费活力

  临近春节,四平市依托本届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节精心打造了年货大集,大集占地11680平方米,共设置展位89个,参展企业87家。参加展销的产品主要是四平市绿色农产品、老字号企业产品、满族特色旅游食品、手工艺品、酒类产品等六大类近千个品种。大集共分美食区、特色产品展销区、流动售货区、冰上试乘试驾区和游客休息区五个展区,让游客在此感受浓郁的年味。年货大集现场,四平市还邀请了书法家现场为游客书写春联,增加节日气氛。“买年货、品美食、赏美景,领春联,在这里的感受非常好,非常开心。”四平市民张女士说,希望更多人来四平,感受四平的冬季魅力。

  年货大集在年货大集特色产品展销区,主打“牛肉”的礼盒丰富多彩。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出的实施“秸秆变肉”的重大决策部署,截至2022年末,四平市肉牛饲养量为155万头,其中存栏84万头,出栏71万头,出肉量为1590吨。四平市目前有2个种公牛站,共存栏种公牛132头,年可产优质冻精420至450万剂。目前四平市能繁母牛存栏量为43万头,占总存栏量84万头的51%。

  游客在年货大集上采购商品

  冬捕现场的热闹非凡,冰雕、雪雕的震撼与浪漫,年货大集的浓郁年味……冰雪旅游已成为吉林省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张靓丽名片。四平市将抢抓吉林省委省政府打造“冬捕经济带”重要战略机遇,深挖冰雪“冷资源”、撬动旅游“热经济”,着力擦亮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节特色品牌、四平冰雪旅游金字招牌,持续扩大四平冰雪民俗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吉林省打造“冰雪丝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万亿级旅游产业贡献“四平力量”。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