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铁项目:天寒人不闲 加班抢工期
时间: 2023-01-07 09:10:1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1月2日,吉林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记者从长春出发奔赴白山,那里的沈白高铁TJ-5标新缘隧道项目建设者们正全力抢工期、赶进度,奋战在施工一线。

  一路行驶,窗外的田地、树枝和屋顶都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进山的路却格外顺畅,没有结冰和积雪的情况,经常有一些运输车来回穿梭。“这两公里山路是物资运输和施工车辆通往位于青山湖两个隧道口的唯一通道,是项目部的‘生命线’,我们必须保证它的畅通。”中铁上海工程局沈白高铁吉林段TJ-5标项目部施工现场副经理刘亚林见到记者时说道,除雪防滑保路畅通是项目部在冬季施工的重中之重。“上次下雪的时候是晚上,大半夜我把所有的宿舍房门都敲开了,必须要做到以雪为令、即下即除,要不路面结冰就太危险了。”

  在冬季,施工温度对于工程质量有着严苛的要求。“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将天气带给我们的影响降到最低。”刘亚林一边说一边向记者指着远方的项目部,“我们在混凝土拌合站建了锅炉房,在骨料仓搭建了保温棚……”

  记者来到隧道口,掀起了厚厚的棉帘,最先看到就是入口处的保温棚和洞内暖风炮等升温设备,和外面相比,隧道内的温度能保持在零上10摄氏度左右,足以保证大家正常施工。“为了确保安全,项目部还采用了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声光报警系统和无线测温系统,多种行之有效的保温和安全措施,为冬季正常施工奠定了基础。”刘亚林说。

  沈白高铁TJ-5标新缘隧道长度为4724.9延长米,是这个标段最长的隧道,它的施工进度将决定整个标段能否如期竣工。“为了加快工程推进速度,全体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实行人员轮班、设备不停、24小时不间断施工,让进度一刻也不被耽误。”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张小强向记者介绍道,随后,记者和他一同向隧道的最深处走去。

  在尚未打通的隧道最深处,大型混凝土湿喷机在施工人员的操控指挥下,挥动着“手臂”,在坑洞内上下飞舞,混凝土砂浆被均匀地喷射在隧道壁,只见椭圆形的隧道壁慢慢变得光滑、规则,不远处十多名工人绑着钢筋,一派繁忙景象。

  沈白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东北东部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对区域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有效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该项目也是完善东北区域快速客运网络,构建东北东部铁路快速通道的需要。元旦假期期间,建设者们依旧不休息,抢工期、赶进度,力争沈白高铁早日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