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一院升级“3+X”大急诊收治模式 守护生命践行白求恩精神
时间: 2023-01-06 11:24: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全力救治新冠感染患者,吉大一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升级“3+X”大急诊收治模式,全院所有资源,打破科室界限,实行动态均衡管理,调动一切能用上的空间、人力、设备来救治患者,把所有的床位资源、设备、药品、人员统筹起来,哪里有需要,就集中支援哪里,使物尽其用、病有所医,打造 “全院大急诊”,重新诠释“3+X”模式。

  “3”即畅通3个绿色通道:急诊内科、外科、儿科全力保障危急重症患者救治。“X”是从空间上扩展收治能力,即实行“全院一张床”:打破科室壁垒,根据患者病情,将收治科室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ICU等,收治危重型患者;第二梯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症科、高压氧科、老年病科、干部病房、急诊外科综合病房,收治重症患者;第三梯队——全院内科、外科在保证急症、肿瘤等患者正常救治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抽调40余个科室床位,收治普通型伴重型高危因素患者。

  以上各梯队的支援床位由医务部统一调配,医务部以“一对多”对接临床科室,“一对一”对接收患者,并对床位使用进行监管。实施急诊留观抢救“一天清零收治”,确保急诊留观室、抢救室不能压床,所有危急重症患者、脆弱人群在24小时内收治到相应的科室、病房,把急诊资源留给下一拨需要的人。此外,每天早晨实行早交班制度,解决急诊出现的各类问题。每天下午急诊会诊,确保危急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此外,为了实现“应收尽收”,医院第一时间将急诊患者分流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科、老年病科、干部病房等科室,发挥这些学科救治新冠患者的专科优势,提高新冠阳性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