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供需同发力助推元旦文旅市场复苏
时间: 2023-01-05 12:01:3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4日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3年元旦假期,吉林省旅游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政府以举办冰雪节事活动、投放冰雪消费券等方式拉动消费市场,游客出游热情稳步回升,文旅市场总体呈复苏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吉林接待国内游客119.27万人次,同比增长6.6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1.32%。

  节日期间,吉林冰雪节事活动热点纷呈。第26届长春冰雪节、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第十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梅河新区2023冰雪生活节等系列活动相继举办。其中,以“都市冰雪·幸福长春”为主题的第26届长春冰雪节将持续到2月,集中推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举办138项群众性冰雪活动。

这是2022年12月28日拍摄的位于长春冰雪新天地里的景观带。(新华社记者王帆 摄)

  吉林省内热门冰雪旅游城市成为在线旅游平台元旦热搜目的地。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元旦期间白山市滑雪度假酒店连住3天以上的订单占比接近三成。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吉林景区游、乡村游也稳步回暖。假期3天,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48%;查干湖景区接待游客1.9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梅河口知北村接待游客2.31万人次,同比增长38.2%。

  吉林各地还多措并举,不断激发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长春市从节前开始滚动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开展直播促销,免费赠送门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办“冬季山地节”,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运动员及冬季户外运动爱好者共迎新年……

1月1日,滑雪爱好者在长春市庙香山滑雪场乘坐缆车时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吉林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元旦假期,吉林省外游客占比近20%,较去年同期提高30%,其中浙江、江苏、广东等南方省份客源占比均有上升。长白山机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既有航线基础上,增加了南京、昆明等航线,为外省游客提供更多交通选择。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表示,从元旦假期数据来看,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场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和较强的发展韧性。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省内各大滑雪度假区和重点冰雪景区,也将以良好的服务迎接各地游客到吉林体验冰雪乐趣。(记者王帆)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