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白天下雪丨中国瓦萨现场特写:永不放弃的滑行者
时间: 2023-01-04 17:46: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1月4日电(记者李典 许畅)用时2小时54分21秒,身着红色衣服的81号选手李凡冲过终点线,完成了32公里的滑行。泛红的脸颊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与朋友们分享这一刻的喜悦:“太不可思议了,比我想象中的成绩快了1个多小时。”

  4日,第21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以下简称“中国瓦萨”)鸣枪起跑,330余名中外选手参赛,一同感受冰雪带来的快乐。瓦萨滑雪节1922年起源于北欧,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越野滑雪赛事。2002年,长春成为继穆拉、北海道、明尼苏达之后,瓦萨在全球的第四个落户地。

1月4日,第21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吉林省长春市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眼下正值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新年伊始的大型赛事吸引了来自多地的滑雪爱好者参加。在北京工作的李凡今年特意休了年假来到长春,这是他继2019年和2020年后第三次参加本项赛事。提前入住参赛酒店、调整身体状态、适应比赛节奏……李凡为此次比赛做足了准备。

  今年33岁的李凡出生于湖北武汉,7岁一次前往黑龙江滑雪场的经历,让他爱上了冰雪运动。2009年,李凡加入清华大学滑雪协会,练习高山滑雪项目,并逐渐成为主力队员,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然而,2012年在一次爬山过程中,李凡不慎摔伤脊柱,造成胸椎十二压缩性骨折。“当时医生不仅下了病危通知书,并告知即使脱离生命危险,我有可能以后永远站不起来了。”

1月4日,李凡在比赛后拍照留念。新华社发

  李凡没有放弃,他不愿相信自己的后半生要躺着度过,他还想滑雪,他还想念那个曾经带给他无尽快乐和荣誉的雪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奇迹眷顾了这位有梦想的男孩,在卧床几个月后,李凡慢慢康复,逐渐站了起来。

  “医生说我已经创造了奇迹。”李凡说。尽管如此,医生还是告知他无法进行任何使脊柱承受压力的运动,甚至包括日常行走也要减少频率。对于滑雪的执着和向往让李凡不断坚持进行康复训练,最终战胜病魔,再一次站到滑雪场上。

  2015年,李凡第一次接触越野滑雪,2019年他和同学以清华大学博士生的身份组队参加了中国瓦萨高校组比赛。“当时认识了来自长春大学的学生杨圣洁,大家约定第二年再一起来参赛。”

  “我很喜欢这里的赛道,既可以在森林里穿行,也有平地宽阔的视野,自己逐渐对越野滑雪产生了兴趣。”李凡说。为了提升自己的滑雪技术,李凡每个周末都会前往滑雪基地练习旱地越野滑轮。“当时这个项目在北京还属于小众项目,每次训练的单程时间约为两个半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乐在其中。”

1月4日,李凡(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20年,李凡完成和朋友的约定,再次报名参加中国瓦萨。回想起三年前有些“疯狂”的参赛经历,李凡记忆犹新。“当时坐了一夜卧铺火车,早上到长春,下火车后直接去赛场,赛后(下午)三点就坐车返回北京了。”由于仓促参赛,那一次李凡的滑雪装备都是租用主办方提供的雪板和雪杖。

  为了约定,也为了梦想,李凡对中国瓦萨充满回忆和留恋。“当时约定第二年为杨圣洁的雪板打蜡,自己还专门学习了打蜡技术,没想到她夺得了当年的冠军。”李凡因此笑称自己为“金牌打蜡师”。

  午后的阳光洒向赛道,照在李凡的脸上,那一刻的喜悦,伴随着他不断向前。“如果明年有机会,我还想来这里。”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