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盛装启幕
时间: 2023-01-04 17:40:3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记者李典、许畅

  新年伊始,北国春城室外气温已经接近零下20摄氏度,在长春净月谭滑雪场内,却是一片热闹欢腾景象。4日,第21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以下简称中国瓦萨)鸣枪起跑。

  2023年1月4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共享冰雪盛宴 共筑全民参与热情

  冬季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白雪皑皑,随着发令枪响,身着各色滑雪服的运动健儿们,从“净月雪世界”主题雪雕园的瓦萨门起点出发,在赛道上快速滑行,展示着冰天雪地间的速度与激情。一道道“滑翔”的身影,犹如一个个音符,奏响冬季冰雪运动的交响曲,开启冬季冰雪运动又一次大联欢。

  上午10时,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32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短距离16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比赛等三项赛事同时鸣枪开赛。

  “希望通过冰雪赛事冰雪活动的举办,能够继续夯实长春冰雪旅游的品牌张力,将‘文化创意城’的打造推上新的台阶。”长春市净月高新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文化旅游科科长陈盛楠说。

  2003年3月15日,参加越野滑雪比赛的各国滑雪好手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我国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眼下正值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持续升温。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李凡提前来到长春准备本次比赛,这是他继2019年以来第三次报名参加该项赛事。从最初分不清自由式和传统式越野滑雪的区别,到如今拥有自己的滑雪板,还掌握了雪板打蜡的“技能包”。如今,滑雪已经成为了李凡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凡告诉记者,今年特意休了年假,和朋友们一起组团报名参赛。提前入住参赛酒店、调整身体状态、适应比赛节奏……李凡对自己此次的“瓦萨之旅”充满期待。“我很喜欢这里的赛道,既可以在森林里穿行,也有平地的宽阔视野,既能呼吸新鲜空气,也能感受到豁然开朗的快感。期待今年能够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李凡说。

  本届滑雪节以“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为主题,涵盖瓦萨滑雪系列赛事、冬季农博会等主题板块11项活动,活动时间持续到2023年2月28日。

  2003年3月15日,一位来自瑞典的老年人在“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洛佩特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比赛中奋力前行。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据介绍,本届滑雪节期间还将陆续举办“雲琅冰雪嘉年华”“文博笔意书画展”等11项特色活动,贯穿整个冰雪季。全面展示“瓦萨”落户长春二十余载所形成的规模和人气,诠释冰雪运动与一座城市、与中国体育的深度融合。

  此外,第十三届吉林长春冬季农博会也将于1月12日盛大开幕,本届冬季农博会将继续与净月瓦萨滑雪节深度互动,融合冰雪文化与农业文化,设置“展示展销、文娱活动、线上农博”三大板块,打造具有北方冬季特色的综合性农业展会品牌。这些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将长春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红红火火的中国年融入其中,为加快打造长春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建设一流冬季旅游目的地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打造精品赛事品牌 助力竞技体育迈向新台阶

  瓦萨滑雪节1922年起源于北欧,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越野滑雪赛事。2002年,瓦萨国际赛事推广者瑞典人高友远来到长春,在考察了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后,发出了一句“这里太像北欧”的感慨,促成了长春成为继穆拉、北海道、明尼苏达之后,瓦萨在全球的第四个落户地。

  2003年,第一届中国瓦萨在长春鸣枪开赛。20年来,中国瓦萨不断成长,已经成为一项国际知名赛事,每年不仅吸引大量国内外专业运动员前来参赛,还逐渐成为滑雪爱好者“打卡地”。

  2011年1月2日,两名选手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作为长春冬季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旅游节庆活动,瓦萨滑雪节已发展成为长春开展全民冰雪运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良好载体和促进对外文化经贸交流、提升城市形象的最佳平台。

  已连续举办二十一届的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摸索中不断前行。“2003年第一届净月潭瓦萨滑雪节的时候,参赛选手不多,场面远远没有现在热闹。”长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教练李阁亮说,“我从1997年开始从事专业越野滑雪,在2003年之前,基本上都是‘闭门造车’,能上国际赛事的机会少之又少。”

  2011年1月2日,一名选手的睫毛上“挂上”了冰凌。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瓦萨落户长春以后,越野滑雪世界杯积分赛有了长春站。此后还增设了中国巡回赛、25公里蓝莓赛、2.5公里大众滑雪赛等。2014年,净月潭瓦萨正式加入了世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长距离越野滑雪运动组织“世界罗佩特”,吸引了一批批海内外越野滑雪高手纷至沓来。

  从2005年开始,中国瓦萨开始为大学生提供越野滑雪培训。多年来已累计培训约百万人次,提高了我国学生越野滑雪运动水平。2019年,第一次由吉林省多所高校普通学生组成的国家大学生越野滑雪队,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历经20余年的发展积淀,滑雪运动在长春迅速普及,这里也成为冰雪运动的大课堂。

  2015年1月1日,亚军瑞典选手布莱恩特森(右二)在颁奖仪式上跳跃庆祝。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助力经济发展 推动白雪变“白银”

  如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的规模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影响越来越广泛,已从最初单一的赛事演绎发展成为集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日益焕发出迷人的文化风采、凸显出重要的经济价值,成为长春净月与全国、全世界开展文体交流和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入选了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

  2015年1月2日,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业内人士指出,这项活动的举办,对持续推进吉林省“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变,为加快推动吉林省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目前,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入选了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十佳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活动,被评为长春市对外开放40周年十大成就之一,这项冰雪运动盛典成功助力长春白雪变“白银”。

  2020年1月4日,参赛选手在2020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暨2020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长春站比赛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下一步,长春市将紧抓冰雪经济发展机遇,发挥国际品牌赛事的引领效应,全力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努力实现长春经济更加繁荣、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长春市副市长赵显说。

  2020年12月29日,参加第19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的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