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两会巡礼·县市区风采】长春市宽城区:奋力谱写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建设新篇章
时间: 2023-01-03 13:03: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2年,是长春市宽城区负重前行、迎难而上的一年。正全力建设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的宽城区,全区“一盘棋”、一条心,统筹答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张考卷,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向好发展的同时,谱写出发展和建设的崭新篇章。

  稳经济、保运行、促发展

  经济实现企稳回升

  宽城区聚焦“止跌、回升、增长”目标,克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全力稳经济、保运行、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企稳回升。

宽城区政府中心公园鸟瞰图

  上海路北地块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投资35.7亿元的东北首家第四代万达广场项目全面开工;历时多年的中车车辆整体搬迁项目即将竣工;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即将开街;熙旺中心等52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

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沿着北京大街一路前行,一栋栋充满“长春味儿”的历史建筑被有序修缮后“露出真容”。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占地约4.5万平方米,区域内共规划26栋独栋建筑,是长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中第一条启动的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在改造过程中,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力求最大程度保持建筑历史风貌,并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在修缮后,让游客既能感受到古色古香的文化厚重,又能体验到时尚在这些古建筑里活力迸发。“这个改造项目改变了宽城老城区的整体形象,且还原了部分历史记忆,又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和休闲品质,可谓一举三得!”宽城区居民李铮开心地说。

  “目前,宽城区已谋划建设文化创意城项目7个,重点打造人民大街、北京大街和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建设。力争把宽城区打造成家乡人的记忆休闲之区,过路人的驻足休憩之区,外地人的观光旅游之区。”宽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重点项目破难而进的同时,其他推动经济发展的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中东港、砂之船中东奥莱夜景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去年,宽城区为中小微企业和商户发放补贴2799万元,惠及市场主体6.1万户,全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6万户。跟进开展“惠享消费、乐购宽城”等系列促销活动,全力推进消费回补。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全力打造多元化立体式精品夜市,“中东将夜2.0plus”受市民和游客广泛关注。

  助企纾困扎实有效。出台《宽城区促进经济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为企业办理留抵税近8亿元;搭建“银行+商会+企业”合作平台,为中小企业授信近2亿元,为小微企业贷款近千万元;用活“宽城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运输、用工等主要问题96个。

  全员招商效果显著。全区上下全员参战,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四方所、克诺尔、肉牛基因工程等31个项目落位,引进各类企业223户、内资95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同时,宽城区与汽开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飞地经济”,已有8户企业正在深度对接,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打造精致环境提升城乡品质

  解决热点问题兜住民生保障线

  盼望着,盼望着,路,终于通了!2022年12月3日,宽城区居民期盼了多年的北十条街改造工程终于完工通车,崭新平坦的沥青路面,清晰醒目的交通标线,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项目负责人李岩介绍,该项目于2014年开工建设。北十条街改造小南街-天光路工程受到征地、征收等外部条件制约,导致工程虽如期开工,但未如期完工。近年来,经过宽城区住建局、征拆办等主管部门的不懈努力,小南街-长新街段的工程征地问题得以解决,2022年底小南街-长新街段已实现通车。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宽城区路网结构,加强各区域交通联系,分流亚泰大街交通缓解城区道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宽城区城市环境水平,同时,该路的建设对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及生活水平有积极的意义。

  回顾2022年,宽城区新建、续建道路22条,富城路、北十条等11条道路建成通车,精细养护市政道路273条,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利。

胜利公园

  时间的指针回拨至2022年10月,漫步在宽城区伊通河畔,微风轻摇树枝,两岸风景秀美,尽显诗情画意。“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迷人景象离不开河长制的施行。

  2022年,宽城区以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为目标,坚持水岸同治,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大力整治河湖乱象,真正做到从“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全区共落实59名河长,34名河道警长,35名巡河员,52名保洁员,更有50余人的河小青志愿者和10名民间河湖长,成为巡河“探照灯”。2023年,宽城区将继续深化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巩固河湖“清四乱”成果,实现河湖断面水质持续提升。

  2022年,宽城区16个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新建绿地15处27万平、养护绿地110块123万平,北人民大街等8条主要街路补植消裸。自建房专项整治成果突出,代表长春市迎接国家督导组检查受到好评。秸秆禁烧实现“全区零火点”,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长春市盛华学校

  与此同时,宽城区集中精力财力,推动幸福宽城行动计划78项民生任务落实落地。紧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招聘活动72场,开发岗位1.1万个,新增就业8720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亿元,新建残疾人社区康复站1座,发展特教学校4所,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充分保障。

在建的公关学校

  “近年来,随着铁北区域改造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集聚增长,入学人数持续攀升,特别是我区承担着全市近半数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压力,原有的中小学布局网点规划已经无法与现状需求匹配。”宽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宽城区完成长春市盛华学校、长春市蓝田中学2所新增教育网点学校的续建工程,并均已投入使用。新建4所,团山学校、三实验幼儿园和公关学校、柳影实验学校中学部均在建设当中。新批3所,规划18号弘文学校、3号弘远学校、6号弘昇学校。借用1所,经与汽开区沟通,将汽八小校园校舍借给宽城区使用。

  经过以上优化调整,新学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柳影路沿线入学压力,填补北三环至长江路开发区的教育网点布局空白。教育资源优化与清理减负并行,宽城区50家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通过剥离、转型、注销等方式实现100%清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开发区、建成区打好“组合拳”

  项目建设、产业招商未来可期

  2022年,宽城区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52个,截至去年末,52个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100%,入库率为100%。1-11月份完成投资96.3亿元,降幅较前10个月收窄13.1百分点,总量城区第二,增速城区第三。

熙旺中心

上海路北地块(万达广场)项目效果图

  接下来,开发区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不动摇,抓好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四方所、克诺尔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全力推动裕隆汽车、汽车拆解等项目加快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汽车配套产业组团。建成区坚持以提升城市品位为方向,加快第四代万达广场、熙旺中心等大型商贸体建设,全面提升“三大商圈”业态规模;以北京大街西文化街区开街、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项目为带动,进一步厚植“人文宽城”建设基础;以“中东将夜”为引领,积极发展“夜经济”,打造长春市夜间消费中心和区域地标。

长春车辆公司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效果图

  “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为2022年续建工程,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2月完成整体搬迁工作。”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由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2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轮对造修基地,动车组三、四级修基地,转向架生产基地,客车造修联合厂房,零部件厂房,配套实验铁路线及其附属设施等。项目投产后,具备年检修铁路客车1000辆、年新造铁路客车100辆、年检修动车组部件240列份、年检修城轨车部件100辆份的产能,预计实现年产值28亿元,年利税2.6亿元。目前,转向架厂房验收,客车造修联合厂房屋面防雷安装,厂房内清洁收尾等工作。

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效果图

  长春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为2022年新建工程,总投资200亿元,由中车科技园(长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项目业态包含商业、住宅、工业遗产保护、文保修护。项目建成后,将促进轨道检修运维基地建设,改善老工业城区面貌,打造国内寒冷地区人居环境“创新样板社区”和世界级人文艺术街区,建设长春市新地标。目前,一期开发住宅部分已完成桩基、土方施工及部分住宅主体施工;城市会客厅完成部分桩基施工。

宽城区部分辖区的鸟瞰图

  2022年已成过去,2023年新岁启封。新的一年,宽城区将上下一心、团结奋进、踏实工作,持续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民生保障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底线,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建设新篇章。(金勋)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