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白天下雪·城市行丨都市冰雪 幸福长春
时间: 2023-01-03 15:50:1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天然的粉雪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优美的生态环境,让长春这座城市与冰雪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第一届中国长春冰雪节成功举办;2003年,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落户净月潭,标志着长春冰雪从本土走向世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长春成为以十大冰雪乐园、四大滑雪场为核心,集冰雪观光、康养度假、娱乐休闲、民俗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冰雪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长春市又连续荣膺全国“冰雪旅游十强市”称号。

  12月28日,第26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举办。(受访者供图)

  “都市冰雪,幸福长春”,就在几天前,第26届长春冰雪节盛装启幕,历时100天的长春冰雪节将不断开创长春冰雪产业发展新局面,为长春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长春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能,为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奉献一场高水平的冰雪盛宴。

  掘金“冷资源”冰雪产业提质升级引客来

  新雪季刚开始,位于莲花山度假区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就热闹非凡。头发花白的老人跟着小孙子跑前跑后,滑雪圈、坐冰滑梯,孩子的小脸冻得通红,笑意却始终挂在脸上。

  做好“雪文章”,冰雪产品是关键。2022~2023冰雪季,长春市以十大冰雪乐园、四大滑雪场为核心产品,建设冰雪游乐场所(场馆)37处,打造冰雪观赏互动园区和冰雪体验场馆,实现产品体系、品牌内涵、发展渠道再拓展再提升,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赏冰嬉雪需求。

  天定山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净月潭滑雪场四大滑雪场雪道总数达到48条,增长15%;雪道总面积超155万平方米,增长12%;游客最大日承载量达到1.7万人次,增长20%。

  11月11日,吉林省2022-2023雪季首家正式运营的滑雪场长春市庙香山滑雪场“开板”,滑雪爱好者在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长春市还重点建设净月雪世界、国泰“粉上长春”冰雪文旅街区、莲花岛冰雪乐园、中铁长春博览城冰雪动力王国、八一公园冰雪乐园、农博冰雪乐园、大龙山文化园冰雪主题嘉年华、南湖公园冰上乐园、双清湖冰雪大世界等十大冰雪乐园。其中,长春冰雪新天地用冰量、用雪量再创历年新高,占地将超156万平方米,用冰42万立方米、用雪28万立方米,用冰用雪量增长8%,建设冰雪景观108座。

  12月28日,市民在长春冰雪新天地玩冰滑梯。新华社记者 王帆摄

  此外,长春市还鼓励建设室外小型滑雪场、滑冰场,室内冰场、滑雪模拟机、旱雪公园等滑冰滑雪娱乐场所;鼓励支持在社区、公园、商业广场、旅游景区(点)建设冰雪娱乐设施,打造全域冰雪热点,让冰雪旅游产品在长春市遍地开花。

  作为长春市重要品牌节庆活动,从1998年举办至今,长春冰雪节已累计接待游客2.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0亿元,成为讲述长春冰雪故事、发出长春冰雪邀请、支撑长春冰雪经济的国内著名冰雪盛会。

  抓住“雪饭碗”“冰雪+”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增长点

  9岁的鹏鹏在电视上观看北京冬奥会后一直想体验滑雪,于是,在新雪季妈妈为其报名参与了滑雪冬令营。在冬令营,鹏鹏不仅可以学滑雪,还可以去冰雪景区游玩。冰雪+体育+教育+旅游,深度融合、模式多元的冰雪活动带动了更多青少年走出家门上冰雪。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2021-2022雪季长春市四大滑雪场游客接待量更是显著增长,春节期间,天定山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50%。

  “今天你抢消费券了吗?”如今,“抢券技能”已经成为玩雪爱好者需要修炼的“基本功”。长春市发挥全省消费集聚地优势,在冰雪节期间开展冰雪消费季、文旅消费惠民季、冰雪体育消费季活动。深化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本届冰雪节期间,全市计划投放冰雪文旅消费券2000万元,叠加省、市两级消费促进措施,开展冰雪商贸促销活动,按照“补活动、引客源、撬市场、促消费”总要求,实现精准投放,带动组合消费。

  各大冰雪景区、滑雪场、文旅企业与消费券配合推出了系列惠民举措,形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更多的文旅特色消费街区、冬季文旅消费好去处、冰雪文创产品和特色商品被开发,一个个长春冰雪喜乐地成功打造,一个个冬季消费新热点不断推出。

  此外,消费场景也在不断优化升级。长春市将冰雪经济与夜经济、商圈经济有机链接,丰富红旗街、“这有山”、欧亚、桂林胡同等业态载体,挖掘夜购、夜游、夜赏、夜宴产品,开发文化体验、民俗参与、民宿精选、都市休闲购物等综合消费场景,实现冰雪市场供需两旺……以冰雪为载体,长春市融合多种业态,形成了冰与雪交相辉映、动与静相互结合、昼与夜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的规模化、品质化、体系化冰雪产业体系和链条。

  打好“亲民牌”全域化布局下冰雪运动越发普及

  12月19日的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晴空万里。在掌声和欢呼声中,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前三名的中俄选手相拥合影。这是发生在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颁奖仪式上的一幕。运动会上,284名中俄代表团成员汇聚在冰雪体育大省吉林,秉承“友谊、合作、交流、进步”的宗旨,在冰天雪地中挥洒激情、交流文化,续写着中俄冰雪友谊新篇章。本届冰雪节期间,像这样的国际、国家级冰雪体育赛事活动,长春市将举办18项,极大带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12月15日,中俄青少年运动员在吉林省长春市参加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赛前场地适应性训练。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俄罗斯单板滑雪运动员进行赛前训练。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为积极开展群众冰雪体育项目,长春市还将于2023年1月—2月举办吉林省第一届职工冰雪运动会,主会场将设在南溪湿地公园,运动会将设置8个比赛项目,包括竞赛类3项、趣味类5项。另外,还将举办“健康吉林·乐动冰雪”吉林省暨长春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冰雪汽车场地赛,大众全民健身速滑表演赛,冰雪运动会、冰雪马拉松、滑冰冬令营等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提高冰雪赛事娱乐性和参与度。

  不仅如此,在滑雪方面,长春市多年累积探索经验,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分批次组织城区小学六年级、近4万名学生到滑雪场实地开展滑雪体育课,让学生上真雪、真学会;在滑冰方面,长春市百所中小学校浇筑室外冰场,开展滑冰体育课。此外,长春市各大中小学校均开展冰雪运动课程,长春市十一高中西营城学校开设速滑、地板冰壶、雪地足球课;长春新区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冰上托管”活动,累计8000多人次参与其中。从学生上冰雪到冰雪进校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实现了“冰雪梦”,冰雪运动也在学生中越发普及。

  2021年3月7日,吉林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上项目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长春的吉林省速滑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南湖公园、长春公园等推出免费冰雪灯光展,各大冰雪景区优惠不断,主打“亲民牌”的长春冰雪旅游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的魅力。东南西北、市区城郊,各个方位,特色不同,长春我市冰雪产品全面开花、冰雪活动全域发展、冰雪运动越发普及,形成了“感受冰雪自然”和“体验冰雪生活”双延伸,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全域化布局、多层次体验、可持续推进的冰雪经济新格局,刷新了疫情发生以来冰雪消费的成绩单。

  本届冰雪节,长春市还将深耕冰雪文化底蕴,整合冰雪资源,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挖掘历史、生活、娱乐等领域新亮点,开展演艺赛事、互动体验、讲座培训、展览展播等4大类69项300余场群众冰雪文化活动,厚植冰雪文化情怀,提升冰雪文化吸引力。

  “冰雪为媒邀您来”!当下的长春正以冰雪节为契机,准备好了这个冬天里最丰盛的冰雪盛宴,挖掘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集聚冰雪产业,丰富冰雪文化,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引燃冬季城市沸点,向广大游客发出长春的冰雪邀约!

  撰稿:新华社记者赵丹丹、王帆,长春日报记者孙娇杨

  视频来源: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海报设计:颜麟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