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将推动初创在孵企业“破茧成蝶”
时间: 2023-01-03 09:48:3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吉林省将启动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破茧成蝶”专项行动,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一批初创、在孵企业加快“破茧”,成长为具有高质量、高价值、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达到相关标准,实现“成蝶”。

  “破茧成蝶”专项行动聚焦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把创新型省份建设作为旗帜性抓手,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切入点,以推动科技成果有效对接为落脚点,以提升孵化载体服务效能为发力点,以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为支撑点,以发挥地方政府能动作用为关键点,培育孵化更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主体,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我省将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跃升工程,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实施吉林省企业R&D投入引导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后补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双千工程”,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高效对接,省科技厅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技术开发或技术转让合同并实施转化,按实际发生的技术合同交易额,给予一定补助。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强基工程,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特色服务,不断培育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施科技金融主体助力工程,组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路演活动,推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投早、投小,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倾斜。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赛马工程,支持地方科技部门发挥主体作用,将各地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情况、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等情况纳入市(州)科技部门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省科技厅将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符合申报条件的初创企业、在孵企业进行筛选评价,最后确定扶持范围。希望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持续激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助力赋能。”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企业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