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中,长春公安的暖心守护……
时间: 2023-01-03 09:55:2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2年12月31日,元旦假期首日。前些天几场大雪过后,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

  8时30分,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建设广场派出所所长周浩明开完工作例会、部署了全所当日重点任务后,带领两名同志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

  医院的门诊区和急诊区有5名警力正在执勤,周浩明则带领两名同志在医院大门通向大楼的室外区域搭建了一条“安全通道”。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父亲呼吸困难……”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和急促的呼喊,一名中年女子未等车停稳就跳了下来,眼看就要摔倒。

  周浩明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她的手臂,安慰她不要着急,一边用对讲机呼叫急诊区的执勤民警联系医护人员做好救治准备,随后帮助家属将病人抬到医院的救护床上。

  “慢点,不要挤,注意安全!”看到排队进入院内的两辆车差点发生剐蹭,周浩明赶紧上前劝导,迅速恢复了秩序。

  就这样忙了一上午,周浩明身上出了汗,口罩上结了冰。摘下帽子,脑门儿上满是升腾的热气,与冻得冰冷的手脚形成强烈反差。趁着入院人流渐少,周浩明在医院的各个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发现哪里有隐患就立即安排警力处理解决。

  随后,周浩明带领民警来到红旗街商圈巡查——每逢节假日,这里客流量倍增,周浩明总要过来看看才放心。

  “怎么样?孔经理,重点部位保安值守是否到位?一定要注意大门处的扒窃案件……”巡逻中,遇到某大型商场保安部经理,周浩明立即与其交流,就节日期间企业安全管理和各项防范工作进行问询、提示。

  “张大哥,您这个炒栗子的炉子要特别注意消防安全啊!”“魏大姐,您家的牌匾上有几个大冰溜子,掉下来容易伤到路人,不行的话找个铁锹,我帮你敲下来……”

  挨家挨户、逐街逐路、事无巨细,只要涉及到安全问题、老百姓的难处,周浩明都要看、都要问、都要帮助解决。在辖区,周浩明和商户真的很熟悉。

  正午时分,阳光明媚,却依旧天寒地冻。周浩明跟大家商量,午饭就不回所里吃了,这能节省不少时间。随后,大家买来馅饼、豆浆,聚在一起对付了一口。

  15时,周浩明接到群众电话,一老旧小区居民家的楼上漏水,弄湿了自家的棚顶,欲上楼交涉,却吃了“闭门羹”。周浩明立即赶赴现场调解处理,既是为了辖区的安全稳定,也是为了在这次调解的过程中“实地教学”,指导年轻民警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经了解,楼上住户是一名残疾人,身体行动不便,因为前一天晚上忘记关闭水龙头,引起漏水,影响了楼下住户。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周浩明先帮着楼下住户清理积水,又和两户居民交流,听取各自诉求,分别向双方陈述客观事实,耐心化解情绪症结,最终双方达成谅解。

  民警们的衣袖、裤腿、鞋帮等处都浸了水,来到室外一下就冻住了,硬邦邦的。周浩明边走边打哆嗦。“快进来暖和暖和吧!”卖水果的张大娘见到周浩明冻得直跺脚,连忙将他招呼进店里。她告诉记者:“周所长每次来到我这儿,都会耐心地询问近况,时间长了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有派出所的同志们在,我这店开得很有安全感。”

  冬日的夜来得格外早,17时,天已经黑了。抓紧时间回所里吃过饭,周浩明带队走上街头,开展夜巡工作。“做群众工作一定要用接地气的方法,不能只是例行公事,要理解老百姓的心。”周浩明一边巡逻,一边和年轻的民警辅警谈着心得。

  沿着朝阳公园内的小径巡逻,人工湖面上有几名儿童在抽“冰猴儿”,不时相互打闹嬉戏。虽有家长看管,周浩明还是热心地上前进行安全提示。

  夜晚,交通路口停放的警车警灯闪烁,给群众以安全感。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