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白天下雪丨冰雪体育强省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专访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
时间: 2023-01-02 12:46:0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张博宇

  近10年来,吉林省在冰天雪地中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个地处中国东北腹地的冰雪体育强省,不仅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先行区域,还培养了齐广璞、武大靖等一批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2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

  如今正值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吉林冰雪体育如何在强优势的基础上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在新的冬奥备战周期吉林有哪些新计划和新实践?为此,记者日前对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进行了专访。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中)在短道速滑馆与运动员交流。

  记者:2022/2023雪季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首个雪季,吉林冰雪体育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在推进体育与文旅等部门协同培育冰雪产业过程中,吉林省体育局有哪些新举措?

  牟大鹏:新的雪季已经开始了两个多月,疫情防控也进入新的阶段,大众健身的需求尤其是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下,提升吉林省冰雪体育产业供给水平,满足老百姓的需要,是我们的任务。

  吉林省作为我国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重要区域,为抓住冬奥机遇,提前谋划布局。“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将突出发展冰雪经济,着力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打造“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承载区,围绕建设冰雪产业大省、冰雪体育强省持续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一是加快建设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北京冬奥后之后,吉林省将继续稳步推进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构建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完整产业体系,统筹冰雪运动小镇与滑雪场建设,接续谋划推动一批世界级滑雪度假区,培育一批中等规模滑雪场,吸引更多游客到吉林体验冰雪乐趣。

  二是打造“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承载区。吉林省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把“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推进服务业转型提质,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专门篇章,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冰雪产业总规模仟 亿元,滑雪场数量将达100个,围绕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等11家滑雪场、吉林省速滑馆等7家滑冰馆——“冬季奥运项目训练基地”,打造世界知名冰雪运动胜地。

  三是打造国际冰雪体育赛事中心,打响品牌赛事。结合吉林省实际情况,顺应冰雪经济发展趋势,深度用好冰雪资源,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有效促进冰雪产业要素集聚和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申办大型冰雪赛事,打造精品赛事,打造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等一批精品体育赛事,举办“健康吉林·乐动冰雪”一系列品牌冰雪活动,创办各市(州)独具特色的“一市一品”冰雪赛事品牌活动,以赛事为引领,把全民冰雪运动引向深入,带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加快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当前,吉林省冰雪装备制造业起步态势良好,空间广阔。金仑科技公司滑雪模拟器、中盈志合公司宽温镍氢电池等投放市场应用,百凝盾公司冰刀技术世界领先,东北袜业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合作开发自发热滑雪袜深受冰雪运动员欢迎。机遇在前,我们争取抓住北京冬奥会之后的黄金发展期,进一步支持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建设,培育更多自主冰雪装备器材龙头企业,培育塑造吉林冰雪装备制造业完整产业生态。

  五是强化滑雪大区度假属性。吉林省的粉雪享誉国内外,冰雪旅游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北京冬奥会之后,吉林省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我们将不断强化吉林省滑雪大区的度假属性,导入国际赛事、国际会议、康养休闲、品牌活动、体育文化艺术等多元品质业态。吉林省将坚持以冬季带四季的发展理念,立足“冰雪+”,打造长白山、长春净月潭、长春莲花山、吉林市北大湖、吉林市松花湖、长白山鲁能胜地等一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项目)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冰雪运动度假综合体和四季运动休闲目的地,不断升级吉林省冰雪旅游资源供给。

  记者:新的冬奥备战周期内,吉林省冰雪竞技体育有哪些计划?

  牟大鹏:当前,吉林省冰雪竞技体育的主要重点是扎实推进米兰冬奥会和十四冬备战工作。

  一是明确备战目标。米兰冬奥会周期,吉林省体育局将紧密围绕国家米兰冬奥会的总体目标和备战参赛的总体部署,积极为国家队储备、输送人才。采取“深耕优势、重点突破”和“补齐短板、扩点增效”的备战思路,力争在米兰冬奥会参赛运动员数量、参赛项目、参赛成绩上实现突破,尤其是金牌贡献率要超上届,切实发挥冰雪大省的担当作为;在十四冬先期开展的比赛中,冬季竞技项目获得20枚金牌。今年,吉林省体育局制定了《吉林省竞技体育备战经费暂行管理办法》,通过经费分配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冬运会目标任务。

  二是对标冬奥设项布局。对标北京冬奥会设项,吉林省冬季项目队伍建设覆盖率已达89.7%。米兰冬奥会新增设的滑雪登山项目,吉林省已着手设项布局,并向国家集训队输送4名优秀运动员,其中1人兼任国家队教练员。

  三是加大备战保障力度。出台了省直项目中心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每年给予配套经费的保障政策;持续加大备战经费投入,冰上项目今年备战预算额度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雪上项目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2倍。

  四是完善冬季项目场地设施。吉林省现有北大湖滑雪基地、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和吉林省速滑馆等先进的现代化冰雪运动国家级训练基地。去年5月,吉林省启动建设北大湖国家雪上训练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亿元,预计于2023年6月投入使用。基地建成后可同时满足越野、高山、冬两、北欧、空中技巧、跳台等多个雪上项目训练和办赛需求,并且在风向、气候、雪道、雪质等各方面均具有极大的自然优势,这为吉林省备战、训练发挥重要作用。

  五是切实提高训练标准。一方面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为运动员训练水平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方面引进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员,吉林省引进的韩国、俄罗斯等外籍教练员对弥补吉林省运动员技术欠缺起到很大作用,2023年,我们还计划聘请荷兰或俄罗斯的高水平教练员前来执教,完成好十四冬备战任务。

  六是加强南北交流合作。吉林省体育局为加快推进雪上技巧类项目发展和更好地为国家队储备高水平人才,积极联络云南、河南等体操、武术项目发展较好省份,共同组建雪上技巧类项目集训队。加强南北方的交流合作,推动冬夏资源互补,在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的同时,更为国家队备战储备了一定数量的人才。

  七是加快推进速度滑冰国家青年队组队工作。经吉林省体育局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同意由吉林省承担速度滑冰国家青年队中长距离项目的组队和备战任务,围绕米兰冬奥会进入前8名、2030年冬奥会取得奖牌力争金牌的备战目标,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对接,建立协调联络机制,细化完善组队方案、经费投入方案和训练备战计划,加快推动合作协议尽快签署实施。

  八是狠抓后备人才建设。吉林省坚持以“拓基数、提质量”为目标,冰雪竞技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凸显成效,涌现出孙龙、张天翼、张楚桐、孙佳旭等众多“冰雪新星”,为米兰冬奥会储备了高水平人才。在青少年冰雪项目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方面,5年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借助国家体育总局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政策,我们通过与教育部门紧密互动,在第一期“选星计划”省级训练营中,就有64人纳入省级培养体系,并且有2人已输送到雪车项目国家队。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在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闭幕式上致辞。

  记者:吉林是我国冰雪运动大省,长期以来就有着良好的大众冰雪参与基础,在北京冬奥会之后如何延续传统优势将群众体育与冰雪资源进一步结合?

  牟大鹏:北京冬奥会后,我们将继续利用冰雪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全民冰雪运动,掀起发展冰雪运动热潮,使冰雪运动成为普通群众冬季健身的新时尚。

  一是以“健康吉林·乐动冰雪”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为主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支持各地积极发展和培育“一地一品”大众冰雪赛事活动,形成了吉林大众滑雪体验赛、吉林大众滑冰体验赛、吉林大众雪地足球公开赛、冬季龙舟邀请赛、冬泳国际挑战赛等群众冰雪活动精品赛事。吉林省作为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主办单位,在北京冬奥会后首次(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作为分会场参与全国互动,展示吉林大众冰雪活动新成绩。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进军营,每年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开展冰雪运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全省市(州)、县(市、区)每年开展冬季全民健身活动在700场次上,参与活动人次达到1000万人以上,有效巩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二是统筹群众冰雪运动场地建设。鼓励各地每年浇冰在500块以上,将体育部门滑冰馆纳入免费或低收费补助范围,支持各地滑冰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有效解决了群众冬季“去哪儿”健身难题。

  三是积极推动各级冰雪组织发展。建立完善了吉林滑冰协会和滑雪协会。推动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建立冰雪运动协会,统筹协调冰雪运动俱乐部资源,推动群众性冰雪体育组织健康发展。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培训内容中增加冰雪运动项目的培训比重,广泛开展义务指导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完善冰雪组织,进一步促进全省冰雪运动项目普及和冰雪活动开展。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