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稳止跌见真举措 强势回升显新动能——2022年吉林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情况扫描
时间: 2023-01-02 11:41:4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工业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于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在工业领域开展工业稳增长百日攻坚行动,狠抓国家和省支持企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力打好全年工业经济攻坚战。

  防疫情复生产

  企稳止跌收获成效

  2022年3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省工业领域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不少工业企业陷入停工停产局面,物流运输面临堵点难题。为及时解决工业企业原料断供、运输受阻、停工停产等突发情况,我省迅速协调防疫物资,全力协调原料供应和产品运输,保障了一汽、吉林石化、吉林化纤等重点企业稳定生产。

  汽车产业是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汽车产业恢复得好,我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就有坚实基础。疫情期间,为保障汽车产业平稳有序运行,我省建立了以省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为主体的普遍服务企业制度,全力保障企业物流畅通,将重点工业原辅料、产成品等纳入优先通行保障范围,及时为企业发放省内及跨省生产物资通行证。

  围绕一汽集团复工复产,我省专门组建了服务一汽专班,全力推动解决一汽及配套企业复产人员返岗、物流运输和生产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协调省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省外139户供应商稳产保供。2022年4月11日,一汽集团率先复工,仅5天后就实现了全面复产目标。

  5月9日,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的冲锋号。结合“协企抗疫防疫、帮企纾困解难、助企复工复产”大会主题,我省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围绕疫情防控、交通物流、物资保障、要素保障、安全生产、产业链协同等内容开展专项服务。全省各工信部门深入了解工业企业急难愁盼事项,“一企一策”制定解决方案,定向精准清除问题,采取不同形式打出服务企业“组合拳”。

  我省工业经济在5月份实现企稳止跌,全省重点工业企业全面复产,当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总体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抢进度补损失

  工业增速持续加快

  为保障工业经济稳增长,我省出台了企业连续生产奖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力求加快实现稳产达产,尽快补回损失,全方位鼓励企业假期不停工不停产。

  2022年5月以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6月份保持持续上涨。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正式开工,这是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我省汽车产业在新能源领域开拓出了崭新生态体系,也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动能。

  7月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一汽两周年之际,我省举办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活动,聚焦打造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万亿级大产业,抢抓汽车产业消费升级、技术变革、业态转型机遇,顺应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电煤稳定供应是工业经济发展的能源基础,2022年我省全力保障电煤供应,组织签订省内省外年度长协,开展冬煤夏储,推动发电公司与储煤基地签订应急保障协议,督促市州落实电煤储备,部署储煤基地增加储备。前三季度,我省四大发电公司电煤库存516.7万吨,同比增加近260万吨,11家省级储煤基地存煤219万吨,省级电煤总库存735.7万吨。

  8月份,我省工业经济稳步恢复态势持续向好,工业增速持续加快。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比7月份提升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位。8月份,全省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63.2%,增速比7月份提高34.8%,对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2.4%,拉动全省工业当月增长19.7%。

  在全省工业经济于5月份实现企稳止跌后,6、7、8、9月连续4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其中7月增速居全国第2位,8月增速全国第1位、9月增速全国第4位,全省工业在下半年呈现出了极为强劲的恢复、回升态势。

  特别是我省汽车产业,前三季度整车产量同比增长0.2%,增速由负转正,其中红旗品牌产量超过20万辆,6月份以来全省汽车产业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势头。

  保重点提产能

  企业活力蓬勃生发

  针对重点企业稳增长目标,我省用服务、用政策着力引导企业开足马力稳产满产,推动企业退税减税降费、社保费“降返缓补”、金融信贷等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应享尽享。2022年前三季度,吉林石化、吉林油田、吉林化纤、省电力等百亿级企业保持高速增长,全省500户重点企业产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三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4%。

  进入10月份以来,全省工业战线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由省工信厅牵头制定了“十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支持保障措施,鼓励企业利用国庆假期全力生产,推动工业企业加快稳产增产,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国庆假期,全省六成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其中包括500户重点企业中的414户企业实现连续生产,对稳定10月份全省工业运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0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居全国第5位。汽车产业延续前三季度高速恢复势头,1-10月我省整车产量同比增长0.8%,红旗品牌产量超过24万辆,10月份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9%。

  为保障汽车产业核“芯”安全,我省全力支持推动中国一汽集团围绕主力车型建立芯片安全库存,同时发挥省部联动、省际协同机制协调省外资源,及时应对供应链断供风险,确保芯片及核心零部件稳定供应。

  11月1日,“吉林省企业家日”大会召开,会上,中国一汽集团、吉林化纤集团等多家重点工业企业代表发言,为我省进一步激发工业经济增长潜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注入了强大工业动力。

  12月20日,吉林省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大会在长春举行,240家企业齐聚一堂,24个招商引资项目在这一天集中签约落地,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拓展了新赛道、新机遇。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省工业战线正昂首挺胸、扬鞭奋蹄,全面发挥工业“压舱石”作用,力争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心骨”“稳定剂”,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