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再造节粮减损的“无形良田”——吉林省地趴粮整治专项工作纪事
时间: 2022-12-31 09:38:0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农安县前岗乡段家村粮食存储进“粮栈子”。 本报记者 冯超 摄

  大雪时节,松辽大地早已被皑皑白雪覆盖,农民迎来了繁忙的卖粮季。今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到816.16亿斤,创历史新高。走进乡村就能看到,农家院子里、村里的空地上,多了不少黄澄澄、如同一座座小小金山的粮栈子,立体储存的粮食减少了粮食产后损失,无形中又造出了更多的“良田”。

  年初以来,我省深入落实粮食节约行动,全面开展“地趴粮”整治。中西部粮食主产区通过鼓励农民搭建科学储粮仓,建设集中储粮点,完善粮食产后服务等措施开展“地趴粮”整治,大大减少粮食损耗,促进农民节粮增收。截至11月底,全省农户立体储粮达到90.5%,其中,西部“地趴粮”问题突出的14个重点县市立体储粮达到80.8%;其他县市立体储粮达到98.7%,超额完成全省“地趴粮”整治年度任务。

  粮食如“栈子” 减损即增产

  秋收之后,农民将玉米从农田拉到家里,要储存在自家的“苞米楼子”里。在我省西部地区,受气候条件、农户传统储粮售粮习惯、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部分新收获的玉米以“地趴”方式储存,造成一定的粮食产后损失。正常年景,每年农户地趴储存的玉米穗总量在900万吨左右,在遇到异常雨雪天气或气温反复的情况下,粮堆底部通风不畅,底部玉米穗极易生霉,存在坏粮风险。

  在长春市农安县前岗乡段家村,一穗穗金黄色的玉米已被装进玉米栈子里。放眼望去,不少村民家里都建起了坚实的“粮栈子”。秋收过后,粮食直接存储到栈子里,安全通风、防水防鼠,粮食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村民白海波说:“以前农民都图省事,现在我们村都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基本都上‘楼子’了,像我们做这个‘楼子’,老鼠嗑不着,雪水也浇不着,最起码粮食没损失。”

  减损就是增产,段家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宣传推广庭院立体储粮方式,引导农民科学安全储粮,“减损即增产”的理念也深入人心,最大程度减少粮食损耗。

  落实引导资金 持续开展科学储粮

  为了进一步加强“地趴粮整治”工作,我省积极落实引导资金,通过使用粮食风险基金,按照每个县市2000万元标准,对“地趴粮”问题突出的14个重点县市拨付2.8亿元,用于支持粮食产后服务设施和农户储粮装具建设。

  “上栈子,码趟子”“苞米上楼,卖粮不愁”。刚进入玉米收割季节,通榆县各乡村的大喇叭、巡逻车就开始了“地趴粮”整治的宣传动员。今年,通榆县玉米产量预计超过160万吨。在“地趴粮”整治工作中,通榆县派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农户搭建储粮装具,做好围网加固处理。在充分尊重农户储粮习惯和意愿的基础上,坚持突出典型、因村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的原则,一体设计、统筹推进。

  向海蒙古族乡四井子村党支部书记姜晓丰说:“这种围网结实耐用,通风效果好,农民的接受程度比较高。”目前,通榆县已经完成推广制作PVC围网简易储粮仓20万个,已投入资金4000万元,用于科学储粮仓、集中储粮点、PVC围网等。

  由“存粮在户”到“存粮在库”

  我省是产粮大省,真正做到颗粒归仓、节粮降耗,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体系建设起到巨大作用,有效地激活市场,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更好地惠及省内种粮大户。

  对于种植规模较大的农户,例如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根据我省发布的《关于解决“地趴粮”问题的实施方案》,鼓励这些大规模的经营主体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进行合作,做到择机择价适时售粮。2017年到2018年,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我省共建设173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户产后粮食提供“五代”服务,累计服务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

  同时,各市县也将种粮大户粮食的整理、储存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农户产后粮食提供“即时结算、延期服务”等业务,农户可将脱粒后的粮食直接送到这些企业,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由“存粮在家”到“存粮在库”,农户可选择售粮时机和结算方式,增强了农户市场议价能力。

  四平市铁西区永信合作社今年种了3000亩地,收获玉米1800吨。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粮食种植及产量虽然已不成问题。这么多粮食合作社往往没有仓容,不敢进行“籽粒收”,过去只能把玉米棒子堆放在大地空场,隔几天就要“倒堆翻垛”,损失较大,还浪费人力。“现在玉米收割脱粒之后,我们立刻就运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这么多粮食不能堆在地里,否则一下雪就会发霉,那得多大的损耗啊。”永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刚说,玉米直接存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在运输、储存等各环节至少减少粮食损失3%以上,就相当于把掉在地上的“粮食”又捡回来了,增加了产量和收入。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仓储管理处处长冯锡仲说:“我省计划到2024年底,在全省基本消除“地趴粮”。消灭“地趴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但增加粮食有效供给,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增强农户抵御自然灾害和风险的能力,还减少粮食损失,相当于再造“无形良田”。地趴粮的治理,还为市场提供优质粮源,降低粮食生霉风险,提高粮食品质,从而实现了农民增收,农户可择机择价售粮,增强农户市场议价能力,实现好粮卖好价。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