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白天下雪·城市行丨白城:冰雪经济展新姿
时间: 2022-12-30 13:52:2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冰湖腾鱼、冰上速滑、冰雕冰灯、冰雪乐园,冬捕时人们的热情,滑冰时的刺激尖叫,游玩时的欢笑畅快,味美的鱼肉和鲜美的鱼汤,都使人印象深刻。来到白城,不仅悠久的捺钵文化使人难忘,冰雪体验也是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白城市始终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把握冰天雪地带给白城的地域优势和气候优势,努力将“冷资源”打造成“热产业”,提升冰雪季旅游市场活力,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冰雪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凝聚合力 构思冰雪经济新思路

  一批冰雪娱乐新场所中,人们在尽情欢笑。白城市胜利冰雪娱乐有限公司、洮南市西郊公园有限公司、白城市东方湖畔休闲游乐园有限公司、镇赉县福顺游乐场、通榆县嘉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大安市嫩江湾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参与冰雪旅游市场博弈,提升服务,吸引游客体验冰雪娱乐,为冰雪旅游经济延伸消费提供平台。

  镇赉县哈尔淖冬捕现场 潘晟昱摄

  一批冰雪旅游产业新项目中,人们在提升体验。依托镇赉县哈尔淖国营渔场、大安市三点一带规划和吉林吉域苇海旅游度假山庄等谋划月亮湖景区建设提升工程和镇赉县吉域冰雪游乐场等,通过景区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不断加强和提升旅游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

  一批冰雪经济新业态中,人们在收获满满。白城市具有全省最优质、最丰富的鱼产品,各县(市、区)均有大规模的冬捕活动,无数乡村旅游体验游客通过自驾游自助游模式来到冬捕现场,品尝鲜鱼,满载鱼获。冰雕、冰灯展、冰上速滑赛和冬泳等活动也在吸引着更多客流,不断丰富游客体验。

  一条“商贸+旅游”合力发展新路径中,人们在享受发展。白城通过冬捕活动已经逐步确立了白城市的地标鱼类品牌,镇赉的哈尔淖鱼、大安的月亮泡鱼和通榆的向海鱼分别在国内和省内确立了知名品牌地位,优质的鱼产品占据了较大份额的省内市场乃至国内市场,同样也占据了白城市冬季冰雪旅游消费的较大比重,努力通过“商贸+旅游”模式不断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游客在镇赉县哈尔淖冬捕现场与大鱼合影 潘晟昱摄

  激发内力 开拓冰雪经济新模式

  冬捕打造旅游品牌。围绕冰雪经济强化旅游宣传工作,提升地域品牌知名度。创新开展文旅宣传促销,提升冰雪旅游产业辐射影响。积极参与省文旅厅“冰雪丝路”各类活动,组织冰雪主题企业参加冰雪文创赛事和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吉林省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等,为冰雪旅游企业提供展示展销平台。

  整合多项优势资源。谋划好滑雪场建设和冰雪娱乐场所建设,为冰雪旅游发展提供载体和平台。精心设计精品冬季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市场供给。各地打造和设计冰雪旅游产品,设计好精品冬捕主题的旅游线路,将体验冬捕的游客进一步吸引到我市重点A级景区。继续“借船出海”,抓住旅游企业新媒体赋能活动契机,利用好“悠游吉林”等行业新媒体平台,提升白城冰雪旅游企业借助外部资源转变能力,助力冰雪企业快速适应互联网平台新趋势。

  2022年初大安市冰雪旅游季-冰雕展 吴鹏摄

  提升多个地域品牌。坚持每年开展“冰舞鹤乡”白城市文化体育旅游节系列活动,镇赉哈尔淖冬捕节、大安嫩江湾玉龙湖和月亮泡冬捕节、洮南四海湖渔猎冬捕文化节和通榆向海湖冬捕节等连续多年举办,创下多次红网记录。发掘冰雪季多种关联事物,洮南市四海湖“冰汤圆”自然景观,为白城冰雪经济注入新动能。

  追求效力 展现冰雪经济新姿态

  冰雪娱乐场所不断出新。目前白城每个县(市、区)均有能够满足人民群众体验冰雪娱乐需求的冰雪乐园,每年的“冰舞鹤乡”白城市文化体育旅游节系列活动贯穿整个冰雪季,冬捕活动、体育赛事活动和冰雪嘉年华娱乐活动精彩纷呈,冰雪季欢乐不停歇。

  2022年1月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白城市“冰舞鹤乡”文化体育旅游节 大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冰雪体验不断丰富。结合今年年初洮南市四海湖“冰汤圆”自然奇观,谋划设计了洮南市“冰汤圆·宇宙”项目,是集冰灯展、冰雪乐园、餐饮娱乐和雪村生活体验的综合娱乐园,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冰雪季新的打卡点。

  安全根基不断夯实。强化冰雪季宣传促销工作,提升品牌影响力;抓好市场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在系列活动过程中,做好安全保障的服务与管理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冰雪季,使冰雪和生态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在“新旅游”构建的新格局中,准确把握长松大白通长西部河湖草原湿地生态旅游大环线和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定位,倾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冰雪、避暑互动。

 洮南市四海湖上的“冰汤圆”奇观 李晓明摄

  冰雪经济作用不断显现。紧密把握好生态红利,谋划设计好新旅游新供给,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时时从市场和游客角度出发,以新需求牵引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指导企业在提高产品体验性、丰富度和吸引力上下功夫,推动旅游从单一场所场区向融合式、场景式、体验式转变,实现空间与时间的延展突破。

  冰雪文化内涵不断深化。“冰雪丝路”提出后,白城紧紧把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发掘辽金时期文化精髓,唱响“春捺钵”文化产品,提升渔猎文化区域品牌知名度。依托白城市两省一区交界核心区的地域特点,深入发掘蒙元文化特色,提升蒙汉交融产生的特色民俗风情体验,推广蒙餐、蒙族服饰、蒙族民宿等民族文化特点鲜明的旅游体验产品,以冰雪文化推进冰雪旅游向纵深发展。

  洮南市四海湖渔猎冬捕文化节 洮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崭新冰雪季,魅力新鹤乡。在冰雪经济日益热烈的今天,白城正以她充分的奋斗姿态、雄厚的资源优势、崭新的发展思路和得力的推进措施,撬动发展潜力,释放发展动能,向人们展现出她崭新的一面,给广大游客以更好的冰雪体验,以冰雪经济推动全市经济再上新的台阶。

  撰稿:白城市委宣传部 白城日报记者 李政孚

  海报设计:颜麟蕴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