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 2022-12-29 09:16:1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12月28日,“氢动吉林—新赛道、新机遇、新合作”第二届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在松原市成功举行。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氢动吉林”等重大战略落地实施。政府、高校、企业代表以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求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论坛现场播放了《氢动吉林》——吉林省氢能发展专题片。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围绕“迈向2060-氢光互补碳中和产业一体化建设工程”“氢能在未来能源的作用”“绿氢制储运应用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当务之急”“车辆氨氢融合燃料动力实验技术创新与应用”“固体氧化物电解池热电耦合制氢材料和器件研发与系统示范应用”发表主旨演讲。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京光与松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铁铎共同签署了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一体化)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吉林省是我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全省风能潜在开发量约2亿千瓦;地面光伏电站潜在开发容量为4600万千瓦;新能源可装机容量达1.15亿千瓦。2022年,吉林省实施“氢动吉林”行动,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作为吉林省氢能发展先行先试区,松原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抢抓关键机遇期,成立了全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松原氢能开发利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位于长岭龙凤湖的国家首批风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投产运行,加强与中国能建、中车、中石油等头部企业的合作,共同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建设氢能产业示范园,打造氢能工程研究中心,助力松原市氢能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孟含琪)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