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勇做绿色发展践行者
时间: 2022-12-29 10:21: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连日来,顶着凛冽北风,吉林油田三个风场风机同步实施安装,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快速推进。目前,中石油第一台、新立C2号风机26日投产运行,华侨、乾情、两万亩等三个升压站也陆续进入国网验收阶段,即将投产试运,新年交上新答卷。

  勇担国家“双碳”社会责任,勇做绿色发展践行者。今年以来,吉林油田锚定“三分天下”战略目标,快速布局新能源业务,为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能量。如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能源这种新业态,正在吉林油田百里矿区发挥出新效力,呈现着新气象。

  绘新图:有破有立

  对于传统石油行业而言,新能源从无到有,需要打破条条框框绘制新蓝图。

  历经60余年勘探开发,吉林油田资源品味差、成本下降难,传统仅靠油气生产寻求发展的路越走越窄。想拓宽生存发展空间,必须谋求全新业务。

  吉林油田按照集团公司党组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三分天下”布局,立足域内风光地热资源充足实际,利用自然资源基础、土地矿权面积、工程作业经验等方面显著优势,融合发展新能源业务,全力书写“绿色低碳新能源革命”新篇章。

  绘制发展新蓝图,抓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吉林油田统筹考虑,加快产能结构调整,坚持推进油气与新能源双发展,新能源与产能建设、老油田调改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并将新能源发展建设纳入未来发展规划。在远景规划中,通过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发电、400万吨级碳埋存、百万吨标煤级地热利用三大工程,全力打造中国石油首个零碳油田。在“十四五”期间,将分两期建设6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并建成年埋存138万吨的CCUS工程,为零碳油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24年末,减碳规模与自身排放“碳抵消”、实现清洁替代;“十四五”末形成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三分天下”格局;“十五五”末油气业务与绿色能源生产及服务将各占比50%,真正实现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同时,按发电企业思路,吉林油田还积极研究绿电计量、核准办法,加快办理“绿电证”。

  新能源业务发展与地方产业政策高度契合,松原市已将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和地热开发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吉林油田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已完成了初步规划编制,并被纳入了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据了解,该项目还将承担起吉电入京项目接入电源重任。

  毋庸置疑,“绿色”正逐步成为吉林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用新招:成竹在胸

  新思路、新想法变成新现实,必须用新招式、新办法。

  风光发电在吉林油田尚属业务空白。面对没有成型经验可借鉴、没有专业队伍可利用的困境,吉林油田“掘地三尺”,加大前期可研力度,挖潜力,建机制,精益各项准备,全力以赴打有把握之仗。

  抓住“人”这个根本。

  广泛吸纳各类专家和人才,迅速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和新能源有限公司,并通过内部招聘、外委人员等方式,设立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组4个,打破了“无人可用”困局。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先后抽调技术骨干、青年管理干部、青年员工开展自主培训,实施“请进来”培训、现场实操培训,短时间内快速搭建起了一支风光发电运维管理基础“班底”。其中,还组织几十名管理、技术人员分赴吉林中车风电装备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从而使相关业务人员理论和实践得以快速融合,为即将接手的风力发电场管理做好准备。

  抓好“建制”这个关键。

  面对新兴业务,结合企业现有管理模式,创造性构建制度框架,填补空白、规范行为。“走出去,引进来”,新能源有限公司先后赶赴蒙东风电场、中广核来福风电场现场实地考察,了解相关运行管理工作制度,吸取对方成熟管理经验。并依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编制风光发电项目生产运行规章制度。目前,已先后编制了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技术监督管理规程2项,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检修管理实施细则、风电场运行规程等17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项。同时,编制运行记录、设备卡片、工作票等具体运行资料3大类、58种,从而使新能源建设从起步开始,就踏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打造“高效、优质、廉洁、示范”样板工程,吉林油田上下精心备战、整装待发!

  启新程:迎难而上

  走新路,道阻且长。

  面对审批程序复杂、气候多变、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吉林油田新能源事业部、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各部门各单位锚定各项既定目标,高度树立大局意识,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推进施工建设,确保各规划、方案精准落地。

  今年以来,吉林油田先后启动了15万千瓦风光电、55万千瓦风电和13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其中,55万千瓦项目为风力发电工程,其余两项为风电混合工程。吉林油田按照“同步实施,先后有序”原则,三者将分别于今年、明年、后年竣工。

  为确保各项目高效推进,吉林油田成立了专项项目经理部,确定了运行计划、管理和发包模式。多方协调,在履行内部和外部相关审批程序同时,超前组织土地征收、招标选商、“三通一平”等施工准备。

  由于各项目施工横跨松原、白城、长春等多个市县区,点多面广战线长,民扰问题突出,施工环境复杂,且现场监督力量严重不足。同时,伴随着冬季施工难度加大,疫情阴霾又不散,大型风电设备部件进场等工程进度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和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不断理顺施工流程,倒排输电线路架设、杆塔吊装、通讯设备安装、自动装置安装调试等主体工程工期,最大限度提高施工效率。

  截至目前,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60天会战已进入倒计时。其中,光伏部分已完成施工总量95%以上,分散区域投产102处,日发电量2.8万千瓦时;风力发电工程已顺利完成了乾安、华侨、新立等3个风场、5台风机吊装任务,进入了机组投产前调试阶段;12座变电所改造、3座升压站建设、计量远传装置安装、高压线路施工等配套工程也正火热进行中。(吉林油田)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