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让民族汽车品牌驶向全球
时间: 2022-12-29 10:43: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民族品牌的崛起是大势所趋。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工业一直是实现技术自立自强的主阵地。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繁荣工厂,车辆等待装配。 新华社记者张楠 摄

  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以2716.2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总排名第9位,连续15年居汽车行业榜首。

  2019年,中国一汽营收首次突破6200亿元大关,实际利润增长440.5亿元。

  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中国一汽以3385.5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7年居汽车行业榜首。

  ……

  发展至今,中国一汽直接运营红旗品牌,同时拥有自主品牌一汽解放、一汽奔腾等,又与大众、丰田等相继展开合作,已成为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车企之一。销量、收入、利润持续取得佳绩,分别从2017年的334.6万辆、4698.9亿元、420.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50.1万辆、7057亿元、482.3亿元。

  这五年,中国一汽经历了什么?

  以体制改革带动企业发展“满盘活”

  中国一汽企业标识中的数字“1”,代表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发展愿景和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

  五年前,中国一汽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明确了“总部负责运营红旗,其它业务进行战略管控”的战略模式,大刀阔斧开展了事关中国一汽前途、红旗命运、员工福祉的“四能”改革,即:“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通过全集团范围内竞聘,高级经理竞争上岗,带动了企业发展的“满盘活”,实现了管理机制、组织架构和动力机制全面重塑。中国一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改革改变了老国企因循守旧的思维和观念,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架构,建立了不养懒人、闲人、庸人的市场化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员工冲锋担当、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5年来,中国一汽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用体制改革激发工作效率助力,持续推动品牌建设发展壮大。中国一汽深知,要健全和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首先需要的是市场化的选人用人,全面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势在必行。

红旗S9车型。 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一汽屡获嘉奖,先后在2021年,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央企改革典型;2022年,中国一汽所属“双百企业”在改革创新专项考核中结果“优秀”,获国务院国资委通报表扬;长春汽车检测中心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一汽改革三年行动台账主体任务全面提前完成。

  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国一汽以4075.39亿元的品牌价值强势上榜,位列汽车行业第一。同时,红旗品牌2022品牌价值1036.08亿元,位列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是中国首个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的乘用车品牌;解放品牌2022品牌价值1077.82亿元,位列商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是中国首个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的商用车品牌。

  2022年12月9日,2022中国质量协会年会在北京开幕,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及个人奖颁奖仪式在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中国一汽“红旗系列乘用车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荣获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以掌握核心技术赢得民族汽车品牌“话语权”

  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中国一汽积极聚焦产业转型,打造先进技术,始终强化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驾乘体验、安全健康和基础研发等五个领域获得一系列国际先进的创新成果。

  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介绍,在传统燃油机领域,中国一汽已自主掌控排量覆盖1.0升至6.0升的乘用车高效节能动力平台,发动机热效率达39%以上;在混合动力领域,突破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6项核心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突破高功率电机、高能量密度电池、热失控预警等9项关键技术,正在进行固态电池、氢燃料发动机等技术研发。

工人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在自主发展上,“红旗”“解放”品牌价值在国内自主轿车和自主商用车中始终保持第一。“红旗”L系列成为国家重大活动指定用车,彰显了国车风范。“解放”中重型卡车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一。“奔腾”是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新能源汽车已经量产,红旗E-QM5、奔腾E01和红旗E-HS9等纯电动车型已投放市场。

  品牌的树立和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由中国一汽自主设计的国内首台V型8缸直喷增压(简称“V8TD”)发动机2021年完成试制,达到国际同类机型的领先水平。中国一汽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的国产雪车,打破了国外品牌长期垄断中国雪车市场的局面。

工人在位于长春的一汽红旗工厂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技术领域,中国一汽近三年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28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8项,牵头制订、修订国家行业标准59项,近三年申请专利11192件,专利授权量近两年排名行业第一。”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治平表示,“在科技创新的强大驱动下,近年来红旗品牌投放H5、H9等8款车型,有力支撑了红旗跃迁发展。2021年销量突破30万辆,较2017年增长63倍。解放品牌等拳头产品,实现重卡全球销量‘五连冠’。奔腾品牌投放全新产品,推动产品造型、体验换代升级,企业整体经营质量显著提升,持续巩固、拓展‘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

  以拓展海外市场争当全球汽车产业“领跑者”

  “当前,中国一汽正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市场,以品牌、贸易、投资、产业链为序,加快布局、加强管理,推动海外事业逐步形成中国一汽新的增长极。”中国一汽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覆盖欧洲、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区域的7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一汽整车出口产品涵盖红旗高端乘用车、奔腾乘用车、解放商用车等全系列产品。海外一级代理商数量超过90家,在南非、坦桑尼亚等国家建立海外子公司自建营销渠道,形成了以“一带一路”实施路径为基础的东、南、西、北四条海外生产力布局。

  2018年,一汽解放开始进入墨西哥市场,并与当地经销商ELAM深度合作,组建KD生产工厂,从2019年开始实现终端销售,到2021年订单破千,仅仅用了3年时间。

一名男孩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与红旗E-HS9车型合影。 新华社发

  2021年4月,红旗品牌及全系产品在沙特上市后,6月,红旗再次出口包括H9、HS5在内的车型234辆;同月,中国一汽红旗旗舰店落地沙特首都利雅得;红旗H9荣获2021第九届沙特国家汽车奖“创新豪华汽车奖”;9月,红旗E-HS9 出口欧洲,在新能源渗透率极高国家——挪威展开布局……

  不只红旗品牌,2021年,一汽解放也以南非、坦桑尼亚、东欧三大子公司为依托,积极开拓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

  2022年以来,一汽进出口公司与蒙古区域签订意向订单1138辆,同比增长325%,首次实现单一市场中重卡边贸出口千辆级突破;交付订单达559辆,同比增长224%。

  南非时间2022年4月29日,一辆解放JH6重卡驶出装配线,标志着企业在南非生产的第9000辆整车正式下线,成为中国一汽海外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在2021年南非经销商协会(NADA)评选中,中国一汽获“2021年经销商满意度指数银奖”,成为在当地与欧洲、日本知名品牌比肩的中国品牌。

  五载春秋,书不尽发展风华。这是中国一汽壮大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更是提升民族汽车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振兴之路。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将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把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基本规律,用好用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拓展海外高端汽车市场,持续完善全球化汽车产业链布局,着力打造一体化海外业务运营体系,不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极致产品和极致服务,奋力擦亮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国名片。(中国一汽)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