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这五年:在民族汽车品牌复兴的赛道上奋进
时间: 2022-12-28 13:59: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5年改革创新,5年加速巨变。中国一汽在振兴新时代民族汽车品牌的赛道上一路追赶,一路超越,一路领跑。

  5年来,从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品质提升,再到民族品牌振兴,中国一汽在实现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发展。

  5年来,红旗品牌跃迁发展,2021年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超50%,四年增长63倍……

  这是中国一汽在这场产业复兴的大考中交出的答卷。

2019年6月12日,游客参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厂区一号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用数据说话 经济效益连年攀升

  红旗品牌自1958年创立以来,就成为民族汽车高端品牌代表之一。红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汽车品牌形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红旗作为一种情怀和记忆都深深烙印在国人的心中。然而,前进的道路并非坦途,红旗的市场化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16年,红旗品牌全年销量仅为4800辆。

市民在体验红旗E-HS9车型。新华社记者 张建 摄

  时间来到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了新红旗品牌战略——公布了全新红旗徽标、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发展新能源领域并计划在2018年推出首款电动车、制定了2035年销量目标突破50万台,在董事长徐留平的带领下,一场针对红旗品牌进行的大刀阔斧改革拉开帷幕。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新红旗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一汽营收6974亿元,成为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在汽车行业严峻市场形势下,中国一汽保持经营业绩逆势上扬态势,销量、收入、利润在2021年达到350.1万辆、7057亿元、482.3亿元,成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一汽-大众销量同比增长8%。同时,解放品牌也实现了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

  发展不忘社会责任,奋进不负国企担当。2022年3月,吉林遭遇疫情期间,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国一汽携旗下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共捐赠现金8000万元,用于支持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

  用实力证明 “全民用车”逐步实现

  据了解,过去4年,一汽红旗实现了超高速增长。在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国一汽以4075.39亿元品牌价值位列汽车行业第一名;一汽红旗以1036.08亿元品牌价值位列乘用车品牌排行第一,并成为中国首个突破1000亿元品牌价值的乘用车品牌。

  2022年1-7月,一汽红旗累计销量超过8.75万辆,同比增长108%!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红旗为什么能卖这么好?原因在于红旗“新三高”受到用户青睐,即高颜值、高性能、高安全。

  日前,红旗品牌首款B+级智慧豪华轿车——全新红旗H5正式上市,全新红旗H5拥有多达227项专利技术,外观、内饰、配置方面均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升级,全方位地满足国民多元化使用场景的需求,让红旗品牌走进了老百姓的家中。据相关人员介绍,未来,红旗面对用户日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在继续加大对主流车型研发的同时也会发力小众细分市场,如年轻人喜欢的越野车。

  同样备受大众欢迎的还有一汽奔腾。“过去15年一汽奔腾所积淀的产品自信、品牌自信,以及核心的150万用户群,让一汽奔腾有信心冲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淼介绍说。2022年2月,一汽奔腾旗下轿跑SUV-奔腾B70S在长春正式下线,共7款车型,搭载1.5T和2.0T两款发动机。新车造型采用年轻化设计元素,刷新了该品牌在大众眼中的固有认知。奔腾B70S是专为追求动力的用户打造的“性能”突出型SUV,入门低、受众广,超高的性价比成为了大众非常喜爱的车型。

  用品质保证 守护国人安全出行

  “质量就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2020年,一汽解放公司打响了全面质量提升攻坚战,并提出要建树质量工作标杆,提升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

工人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一汽解放卡车生产工艺和制造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车身焊装线主焊线全部采用机器人进行焊装作业,驾驶室涂装线采用自动化控制装备,涂层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整车装配线采用模块化装配,配备定值装配工具。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生产线,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三坐标测量仪等工艺装备。确保了一汽解放把“高质量”落实到汽车生产制造的方方面面。

工人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今年,一汽解放J7牵引车成功通过按欧盟整车认证框架技术法规(EU)2018/858实施的WVTA认证,成为中国首款在欧六E阶段通过欧盟WVTA认证的重型燃油牵引车。意味着解放J7牵引车未来可向欧盟成员国及认可WVTA认证的非欧盟成员国出口,加速了中国重卡走向世界的进程。

  一汽奔腾在2020年成都车展上发布了“无限方程FMA架构”和基于其打造的首款车品“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据了解,无限方程FMA架构具有更好的平台化、模块化特质。这个架构在安全方面集成了18项安全装备和23项主动安全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和保护乘客。“无限方程FMA架构开启了一汽奔腾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以‘设计+技术’的双焕新为推动力,打造满足用户多样化、迭代化的轿车产品。”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表示。

  2021年中大型汽车质量排行榜揭晓,红旗H9荣登榜首,红旗H7位列第三名。据介绍,2021年中大型车质量排行以中国汽车质量网投诉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的《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为参考依据,综合各车型的投诉故障率、可靠性、安全性、缺陷召回、环保性、缺陷风险分析多个维度,参考权威调研机构的评测数据,以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最终确定2021年中大型车质量排行。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之下,让中国一汽赢得了“全民用车”话语权。中国一汽正用心、用智、用力、用情,努力在民族汽车品牌复兴的赛道上意“汽”风发,一路前行。(一汽集团)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