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田秀才”各自领域显身手
时间: 2022-12-27 09:15:07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专业养殖奶牛的基础上,我们还推行了改良品种,荷斯坦奶牛跟西门塔尔杂交后,育出的改良品种既可以产奶,产肉量又高……”

  12月12日,在通化市东昌区大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牛舍内,拥有“高级畜牧师”职称的孙中明正观察着奶牛的生活作息。有着三十多年养牛经验的他“阅牛无数”,经常受邀“传经送宝”,“我们带动100多家农户养殖1000多头奶牛。大家知道我是高级畜牧师后,对我更信任了,有困难经常来找我。”帮着大家答疑解惑,孙中明乐此不疲。

  构建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为农民评职称,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通化市一批有真本事的“田秀才”正在各自领域大显身手。

  前不久,收到期盼已久的“中级农经师”职业资格证书,通化市二密镇西岔村农民葛大奇喜不自胜。

  “我以养牛为主,饲料来源是秸秆,让‘秸秆变肉’。再养殖蚯蚓分解牛粪,产生蚯蚓粪做花肥、有机土,蚯蚓也能以干品饲料走向市场。”身为“80后”,葛大奇是村里新农人的典型代表。

  在摸索实践过程中,葛大奇得知农民也能评职称的消息,但由于当时“实验”还未成功,他没有选择第一时间报名。今年,经过充分准备,葛大奇带着“实验成果”,郑重提交了申请。

  如今,“土专家”有了新职称,这张证书不仅是对葛大奇能力的认可,更是对他未来发展的助力。“我想把产业做得更大,因地制宜、精耕细作,把自己在摸索过程中得来的经验分享出去,带动更多人走上富路。”

  与已经获得职称认证的孙中明、葛大奇不同,东昌区金厂镇金厂村金鹏大榛子合作社负责人于志明,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稳扎稳打。

  眼下,于志明正带领合作社成员建设观光果园,“我们主要以采摘、旅游为主,希望通过建立观光果园吸引更多人来游玩,增加榛子销量,增加农民收入。我觉得职称评定对农村产业发展是一种激励,还能把优秀的农村人才留住。我今年做足准备、努力工作,打算以更优异的成绩参加明年的职称评定。”

  “通过评审,我们发现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他们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提升本领域的专业技能,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同时,也本着‘强农兴农’‘留得住’的理念,对乡村人才实施培养计划,通过提升现代化科学文化知识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他们在本领域发生质的变化。”通化县人社局专业技术管理科科长郭铁义说。

  据了解,近两年来,通化市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乡村振兴人才,重点围绕思想素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技术水平、带动能力和群众认可度等几个维度进行评价,评审取得高级职称50人、中级职称131人、初级职称178人,一大批新农人正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播种希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