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推进农业生产托管让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时间: 2022-12-26 08:34:57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什么都不用操心,合作社全程管理。玉米产量再创新高,我家3公顷土地产粮达8.4万斤,增产明显。”20日,德惠市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村级服务站”站长、松花江镇鲍家村农民毕树芳,拿着刚刚签好的土地托管合同对记者说,守家在地还能兼职赚钱,把地交给合作社托管心里踏实。

  眼下,在德惠市惠发街道世巨永村,“农业生产托管整村整社推进试点”正在火热进行。“一家一户的‘小农户’农业生产成本偏高,农资采购、农机租赁、农产品出售等方面的成本控制,根本无法与合作社、合作联社的统一运营相比。”德惠市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高珊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面向季节性外出务工农民和小农机户,分别推出“关键环节托管”和“合作式托管”,即“合作社+基地(村级服务站)+农户”,主要以为农户提供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程服务为切入点,同时还有面向年老体弱农户的“全程生产托管”等托管形式。这些农业服务模式,供农户自行选择,可解决村里劳动力缺失、一些农户不善管理、部分先进科学技术推广难等问题。

  如何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引领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近年来,德惠市探索实施社会化服务项目,形成了以全程托管为主、环节托管为辅、土地股份合作等为补充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降低农业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德惠市全程托管面积32万亩,占可托管面积的23%,总收益5.12亿元,比家庭经营收益4.16亿元高出0.96亿元,增效明显;种子、化肥、农药分别节本5%、20%、10%,减少投入1500万元,降本显著;解放劳动力约2.2万人,创造工资性收入3亿多元,可提高农民增收3个百分点以上,增收可观。

  打通小农户及单体合作社运营中存在的融资难、农资议价能力差、粮食销售处于被动地位、农业技术更新换代慢及避险能力差等“痛点”,是成立合作社联合社的初衷,众多合作社联合起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用肥都是自产的,收粮还有村级玉米代储合作社,最大程度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一部分作为成员社的收益,一部分回馈给农民,使土地托管价格连年下降。”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土地托管可以让“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快车”,农户省心省力增产增收、作业服务成员社节本增量,可谓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