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白天下雪·城市行丨“滑雪摇篮”通化构建冰雪“新地标”
时间: 2022-12-25 16:02:4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滑雪起源地,雪舞通化城”。吉林省通化市是新中国滑雪运动的起点城市之一,这座东北山城曾举办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滑雪比赛,诞生过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培养出中国首批冬奥选手朴东锡。有着64年历史的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金厂滑雪场,就坐落于通化。

  近年来,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契机,通化市扎实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的空间与潜力。在2021—2022雪季,被称为“中国滑雪运动摇篮”的金厂滑雪场“重装绽放”,升级为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在第一个开板雪季就实现了接纳游客30万人次。

  如今,山城通化不仅以通化万峰为依托,与长白山万达、吉林北大湖、万科松花湖等国内顶级滑雪场构建起“品”字结构的长白山冰雪旅游带,还促进冰雪文化与农耕文化、抗联文化、葡萄酒文化、中医养生、城市文化等深度融合,打造集冰雪度假、文化体验、城市休闲等多业态融合、多元化发展的冰雪产业集聚区。

  以“冰雪之源”打造“冰雪地标”

  “万峰滑雪度假区的雪质、雪量、风速等指标可比肩世界顶尖滑雪场,上个雪季给我留下了难忘体验。这个雪季开板后,我看到了更多新变化,一定要玩个痛快。”在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滑雪场的高级雪道上,滑雪爱好者丁全宝心潮澎湃。

  地处吉林省南部的通化市,是吉林“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的关键节点和向南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新中国成立后,随着金厂滑雪场的落成,这里培养出了以单兆鉴、朴东锡、宋世纪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冬季项目运动员,成为“新中国滑雪运动的起源地”。

  自2021—2022雪季开板即爆红后,以金厂滑雪场为基础改造的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继续扩建,为新雪季的到来早早做足了准备。“这个雪季,我们新增了E5雪道,完善了地形公园,增加了瑞士客栈和亲子酒店两座酒店,为雪友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滑雪体验和更多的住宿选择。”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董事长张春雨说。

  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通化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以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为核心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持续完善配套设施,滑冰馆、射击馆、冬季竞训基地、城市旅游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已具备承办28项国际标准滑雪赛事的能力。

  60余年沉淀的冰雪文化,再加上奥地利的缆车、美国的造雪机、意大利的压雪车等国际一流水平设施的加持,让“重装绽放”的老雪场自有一种独特气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这里将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冰雪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重构吉林的冰雪版图。对于培育冰雪新势力,聚合冰雪新动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说。

  以“冰雪地标”构建“冰雪版图”

  自2021年12月,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一期项目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正式投入运营,通化多措并举,以全市之力为这座冰雪“新地标”注入活力。

  在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相继举办了第六届吉林省冰雪产业博览会(主会场)启动仪式、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暨吉林“冰雪新地标”2021年中国·通化冰雪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雪上项目等大型活动和赛事。吸引了省内包括全国各地滑雪发烧友的目光集聚通化。

  通化吊水壶瀑布冬日美景。通化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化还主动优化配置空中走廊,为南方游客滑雪度假提供便利。通化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葛汉浩告诉记者,目前通化机场已开通6条航线,覆盖全国9大一线及沿海开放城市。“今冬雪季,为了方便广大滑雪爱好者,我们积极对接航空公司,将原来每天1班的‘通化—大连—上海’航班,优化调整为雪季期间每周3班‘通化—上海’直飞,并根据元旦、春节等雪季重点节假日节点,加密北京、广州及青岛三地航班,为中远程冰雪旅游客源市场拓展提供交通支撑。”他说。

  为了进一步“引流入通”,通化积极与企业合作,开通冬季主题旅游团,筹备了一系列冰雪文旅活动。围绕“赏雪”“听雪”“戏雪”“滑雪”等主题元素,策划“到通化过大年”冬季民宿文化活动、雪地画、雪人大赛、脚滑子非遗展示大赛、雪地马拉松、大众高山滑雪挑战赛等13类60余项冰雪活动。增强游客冰雪旅游的丰富性、趣味性和文化内涵。

  以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为带动,通化正在构建冰雪全域旅游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已培育出佟佳江旅游度假区、通化县康养谷旅游度假区、柳河县青龙山滑雪场等冰雪旅游和休闲目的地,冰雪版图日益丰富。

  以“冰雪版图”振兴“冰雪经济”

  冰雪产业的兴旺,带动通化休闲度假、餐饮住宿、冰雪装备、城市交通等多个产业协同发展。记者从多家实体卖场了解到,雪季刚刚开始,滑雪服和滑雪运动装备销量呈显著上升趋势,各大专业品牌的滑雪板、滑雪鞋、滑雪镜等持续热销。各业态商家也抢抓“冬”风,结合消费需求,融合多元冰雪业态,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

  飞凫渡寒江。通化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雪季开始后,前来购买滑雪运动装备的人不少,大家对冰雪类运动的热情高涨,滑雪服、滑雪手套等装备销量持续上涨。我们俱乐部有会员200多人,大多是通化的滑雪爱好者,现在开展了冬令营转发朋友圈立减、购买装备立减等活动,滑友们参与热情很高。” 通化极速单板滑雪俱乐部老板林思源谈起新雪季,信心满满。

  在通化,冰天雪地的魅力正在充分释放,“白雪变白银”的步伐还在不断加速。

  坐落于东昌区金厂镇的上龙头雪村,占地约8万平方米,有两条初级雪道和专业的滑雪场建设团队。12月8日,上龙头雪村开启了试营业,推出了单双板冬令营、雪季次卡、转发朋友圈立减等活动,在这个集健康、娱乐、滑雪、戏雪、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雪上欢乐谷中,不少滑雪爱好者正享受着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位于通化市集安市的鸭江谷酒庄,冰葡萄进入了采摘期。通化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通化MVR世博村一体化实验区、果松滑雪度假区2个百亿级重点滑雪旅游项目将开工建设;冬季非遗项目——满族冰嬉系列体验正在策划开发当中,复原故宫《冰嬉图》描绘的冰嬉大典盛况;“佟佳江冰嬉园”等特色冰雪项目也在不断完善当中......

  通化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通化,将以冬季带四季、以冰雪聚文旅,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周边项目保障、产业全面发展,实现建链、补链、强链同步推进,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变成助力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经济繁荣的“金山银山”。

  撰稿:通化日报记者庄新岩、新华社记者张博宇

  视频制作:朱宝、赵思羽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