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高集团:建设链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速路” 打造融合改革、振兴、跃升、匠心的多为现代化企业集团
时间: 2022-12-22 15:11: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时间,是发展的记录者,时间,更是奋斗的见证者。

  2022年10月31日,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集团)在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召开精细化管理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总结交流和经验分享,全面展示和总结集团重组以来精细化管理成果,对下一步精细化管理做出安排部署。吉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晶祥强调,实施精细化管理是集团充分发挥整合优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大举措……

  循着吉高集团30年的行进脉络,一条链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与时代同行,一个融合改革、振兴、跃升、匠心的多为集团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其为中国式现代化奋斗路添彩增色,努力点染这一壮丽画卷在岗员工从开始时的2700多人跃升至现在的1.34万人,权属企业增加至40家。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315公里,共有80个养护工区、83对服务区、210个收费站,参与投资在建高速公路341.2公里……

  近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吉高集团加快推进“1+N”多元化发展战略布局,锚定航向,砥砺前行,全力当好交通强省建设的主力军。

  10月31日,吉高集团在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召开精细化管理现场会

  10月31日,吉高集团在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召开精细化管理现场会

  聚焦主责主业勇当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

  近日,行驶在平坦的双洮高速公路上,有25年驾龄的大货车司机陶洪全乐得合不拢嘴,经常往返四平和白城之间跑运输的他,感受到了高速路带来的快速和实实在在的收益,“以前没通高速公路时,路不好走,更不敢快开。有时单程能跑八九个小时,太慢了。现在好了,跑一趟能省三四个小时啊,一周能多跑一两趟,当然挣钱了。这条路修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了!”

  因这条畅通的高速路连接了吉林省中西部,两年来,开车到吉林省西部的向海、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游客明显增多,更多的人领略到了“群鹤起舞,雁雀和鸣”美景。

  2020年9月,在吉林省通榆县交会的松通、双洮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构成吉林省西部地区纵、横向大通道,结束了通榆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连通了松原、白城及四平等三个地区,为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再添通衢。

  令人欣喜的消息还有:预计2023年通车的集桓、蒲烟和烟长高速公路项目,将进一步丰富吉林省高速公路路网,对推动吉林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这只是近年来吉高集团打造高速路网中的一部分。

  “尤其是2020年,面对严峻挑战,我们累计完成投资百亿元,一年开通了5条高速公路共869公里,创造了吉林省交通运输史上建成规模及通车里程‘两项之最’,创下高速公路建设的‘吉林速度’。”回忆起当年的高速公路建设场景,吉高集团总经理助理薛焕东兴奋地说。

  “十三五”期间,吉高集团累计完成投资730亿元,协调推进完成了8条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和2条改扩建项目1304公里,新增通车里程1089公里。预计到2023年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642公里。

  吉高集团积极抢抓施工黄金期

  工必求其至善,业必贵其专精。今年以来,吉高集团积极推进续建的大蒲柴河至烟筒山、烟筒山至长春和集安至桓仁等3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目前,这3个项目已投入1.4万余人、各类机械设备4700余台套,每日以完成2000万元以上产值的速度加快推进。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目前,“省际互通、市市连通”的高速公路网络在吉林省已经形成。这张“网”上,一条条智能顺畅的高速公路链接东西南北,承载着百业兴旺,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无尽向往吉高集团正在为吉林全面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当好开路先锋,全力打造‘畅安舒美优’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吉高集团将“主力军”责任稳稳扛起。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

  从“歇脚地”到网红“打卡地”,在“交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吉林省的服务区华丽升级,让出行者的漫漫旅程变得更温暖、更舒心、更浪漫。

  长春市民李永顺就职于一家旅游公司,一年有200多天开车行走在吉林省各景区间。提起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变化,他连声赞叹,“通常我到服务区先看洗手间和餐厅这两个地方,而现在吉林高速服务区变化太大了,越修越漂亮,而且功能齐全,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

  查干湖服务区小景

  吉林省吉高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服务区)副总经理王鹏说,公司依托区域特色和天然禀赋,全力推进地方特色文化和旅游、休闲服务区建设,实现服务区与特色农产品、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周边景色的有机融合,将服务区打造成为集参观、购物、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美丽景点。

  近年来,服务区管理水平实现全新跃升,全面推进服务区软硬件同步升级,对全省服务区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服务区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实现污染物排放全部达标;新能源充电设施加快建设,推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吉林印象驿站”,打造旅游观赏、营地休闲、商业娱乐多功能特色服务区。

  查干湖服务区

  吉高服务区的各商超内,包装精美的东北土特产品摆满柜台的同时,“扶贫专柜”“乡村振兴帮扶专柜”格外显眼。

  “2021年至今,吉高服务区在83对服务区设立展销专区168个,累计引进吉林各地方特色商品70余种。”吉高集团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张微说,截至今年8月份,各服务区帮助周围村民销售特色农产品40多万余元,累计吸纳周边村民就业2000余人。

  2022年7月13日,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晶祥(中)赴集安市青石镇石湖村调研帮扶村产业项目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助力乡村振兴,是吉高集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务实举措,作为国有企业,在关键时刻更彰显出了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时针回拨到2021年11月6日至11日,吉林省连续出现冰冻雨雪等天气,该集团近万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6天6夜保通保畅。“邻省关闭省界,出省车辆连续3天受阻,滞留车辆长达30公里,司乘人员吃喝都出现困难。我们就紧急协调人力物力为他们免费提供餐饮、住所等暖心服务。受助的司乘人员那一句句‘谢谢你们’‘吉林人,好样的’感激话语,让我们永远忘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吉高服务区管理公司董事长蒋涛难掩激动。

  2022年11月12日凌晨4时,吉高集团全力应对今冬首场强雨雪寒潮天气,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2022年3月,吉林省疫情期间,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开放,确保24小时服务;建立通行证快审机制,保障防疫物资与方舱建设物资免费放行,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19560张;高速公路放行疫情免费车辆累计18.61万台次,减免金额6737.74万。集团近万名干部职工坚守在抗疫最前线,未发生一例在岗确诊病例,有力地支援了全省防疫抗疫工作。

  2022年11月12日凌晨4时,吉高集团全力应对今冬首场强雨雪寒潮天气,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好理念催生好成绩。近年来,吉高集团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快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积极构建高效智慧的管理体系、安全畅通的设施体系、绿色经济的技术体系和长效稳定的保障体系,并在全集团开展了以“节能降本增效”为目标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产生了来自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程建设、综合管理等方面110余个创新创造项目,全省高速公路管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取得良好成绩,吉林省高速公路综合评价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排名第15位,列北方区域省份第一名,较“十二五”名次提升了5位,基本补齐了高速公路多年历史欠账。2021年全国高速公路综合养护检查排名位列第五,连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迈入全国第一梯队。

  智赋能高速公路越“长”越“聪明”

  2022年5月以来,长春高速公路南收费站收费班长朱淼真切体会到人工收费提速了,公司新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收费键盘智能了。“以前,我们使用的收费键盘布局不合理,功能缺陷多,误操作现象经常发生,耽误收费时间。”朱淼说,新研发的收费键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次设计在合理布局键值分布的基础上,将原组合按键进行优化,实现一键操作。增加省份键值、业务扩展键值,并首创研发雨棚灯键,实现了从‘手动’向‘自动’转变,提高准确率,使人工收费工作更高效便捷。”吉高集团所属吉高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高智慧)执行董事史永超说。

  这个科技“小研发”只是吉高集团聚焦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智慧化应用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林的高速公路不仅越“长”越长,越“长”越宽,还越“长”越“聪明”。

  两年前,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的联网收费系统正式并入“一张网”运行。智慧交通变革,让吉高集团迎来科技发展机遇:吉林省实现了ETC车辆一次行程、一次扣费、一个账单、一次告知、一张票据,大大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截至目前,吉林ETC用户总数已突破384.67万。

  “以前,我开车过收费站排队交费有时得等10多分钟。现在车辆安装了ETC,开车基本上不停,‘滴’一声就通过了。”长春市民王健说。

  吉林省高速公路小景

  “道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则为交通行业发展插上了信息化、数字化的翅膀。”吉高集团副总经理张宏伟说。近年来,吉高智慧按照集团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让吉林交通更“智慧”,让出行更便捷。吉高智慧研发了车道收费系统、费率管理系统、对账平台等16项平台系统,对监测、运维、收费、运营等业务系统进行集中化整合、灵活性联动,多方面保障联网收费工作高效、安全、平稳、运转,积极谋划集团数据资产和交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依托大数据答好通行

  费节流与开源两份答卷。

  吉林省高速公路小景

  吉高集团打造的“智慧”交通更体现在正在试运行的吉林省珲乌高速智能化示范工程上。该工程依托横穿吉林省全境的珲乌高速公路,打造“一条智慧路、一条节能路、一张健康监测网和一个一体化平台”,构建出面向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行、服务五位一体的智慧公路综合管控平台。管理单位可根据平台提供的数据,对整个吉林的收费运营数据、道路运行态势、设备运行状况、道路养护等业务实现集中管控,为管理部门提供全天候监测、综合分析与辅助决策能力的同时,也为出行者提供了更加准确高效、伴随式的出行服务。

  “工程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旨在打造更智慧、更节能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样本,为未来吉林省布局全省交通大数据中心,构建吉林省交通‘建管养运’业务全面覆盖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与实践基础。”吉高集团数据信息中心主任孙会表示,这是吉高集团实施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的一部分,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贡献了“吉林经验”。

  国企改革速度” 一“路”独秀转向多极支撑

  雄关漫道,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2020年,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大幕徐徐拉开,吉高集团坚决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刀刃向内,壮士断腕,使改革提速加力,让企业活力和运行效率全面激发,集团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吉高集团24小时护航百姓“菜篮子”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要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权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吉高集团总经理邵新怀说,目前已取得了总体进度、重点任务“双超前”的良好进展。

  该集团持续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深入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以市场化用工常态化、薪酬分配差异化、考核体系全面深化等,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

  “这次改革动真格了!”一位被调整交流的干部表示,职位调整了,工资受了影响,但干劲儿足了。

  2022年度收费岗位劳动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2021年,我们提拔任用干部35人,调整交流任职32人。其中,有9名中层干部因业绩考核被免职、降职,15名中层干部降薪降档。2021年较2020年劳动生产率增长33.38%2022年以来,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232人,推动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吉高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娜说,集团的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充分激发了干部职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活力,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集团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以改革提质增效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发展动力更加充沛,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布局的道路上,吉高集团一直步履坚定“1+N”多元化发展战略不断深化,集团着力打造公路施工、筑路材料、路产经营、服务区经营、智慧交通、融资担保等产业板块,确保实现多元化收益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主营业务收入单一的局面得到改变。依托交通基础设施主业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与央企产业跟投,发挥资源协同效应,新培育的10户经营性企业规模和发展质量实现“双跃升”,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2021年,吉高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2.07亿元其中,非通行费收入14亿元,国有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2022年是吉林省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我们将在重大项目建设、债务风险防控、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等工作上持续发力,当好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主力军。”吉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晶祥说。

  党建引领 为高速公路建设“聚力添彩”

  从高速发展的一个个“小目标”逐一突破,到全面吹响进军吉林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市场号角,吉高集团始终坚持“国企姓党”这一根本遵循,坚持党建引领的红色基因自始至终流淌在集团的体内。如今,党建引领贯穿全局,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速公路建设铁军。

  秋风劲,抢工忙。入秋后吉林省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党旗迎风招展,项目建设鏖战正酣。

  “目前,我们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实际紧密结合,正全面掀起大干快干热潮。”金泉监理公司桓集02总监办总监刘啸天,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服务,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项目党支部以“党建+”模式为着力点,设立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我们集团的工程项目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我们集团共有各级党组织269个,党员1756名,党组织覆盖率100%、党建工作覆盖面100%。”吉高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呼显臣说。

  抓好党建工作才能确保队伍有更强的凝聚力、更大的战斗力、更好的生产力。近年来,作为省属重点“国字号”企业,吉高集团稳稳筑牢高质量党建根基,持续加强党对企业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品牌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将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为企业筑牢“根”和“魂”,为发展疏通“经”和“脉”。

  该集团以“旗帜的力量”党建品牌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党的领导。建设“吉高有声图书馆”等党建活动阵地430余个,覆盖全省所有高速服务区、收费站,让党的旗帜在高速公路上高高飘扬。结合“吉高红色堡垒”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品牌,深入推进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开展“国企立项攻坚”活动,签订“立项攻坚”军令状2286份,确立攻坚项目656个;结合“党建直通车”培训品牌,开展线上培训10期、培训1538人次。结合“党员八者”形象品牌,成立党员先锋队、示范岗2120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70个,以党员实际行动擦亮吉林高速窗口形象。

  “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活动

  此外,该集团还开展“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活动,通过邀请主流媒体记者与集团各部室员工组的采访团,走进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帮扶村、服务区、收费窗口、养护工区等基层一线,采取一边采访、一边宣讲、一边培训、一边演出等多种形式,记录一线交通人求真务实、拼搏奋进、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面貌,培育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稿件质量较高的宣传工作者队伍,展示吉高集团在建设交通强国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至目前,“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活动开展20余次,成为了集团向外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

  吉高大篷车一线采访行“驶进”松原

  “我们坚持创新思路方法,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集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通过推进所属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前置,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过程。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 ,全面推行‘党建入章’,23户企业实现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织班子,22户企业实现了党组织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一肩挑’,从体制上保证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政治地位,切实把治理效能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吉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晶祥说。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回望30年发展历程,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从刚成立时注册资本27亿元的公司,到现在的3207亿元现代化大型交通集团,吉高集团奋进足音正铿锵。

  “到2025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5500公里,全面形成‘两环三横四射五纵’高速公路网络,覆盖‘一主六双’全域,县县通高速,省际17个出口全部高速化,让东北区域互联互通。”说起未来的发展,吉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晶祥话语坚定,信心满满。(思佳)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