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下好绿色金融“先手棋”
时间: 2022-12-13 16:54: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与低碳同行,走生态之路,让绿色金融融入绿色产业,助力绿色经济发展。”12月7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吉林大学指导,吉林省金融学会主办,吉林银行承办的,吉林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长春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研讨会在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举办。

  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秦季章在致辞中表示:“吉林银行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将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

  围绕生态强省战略和“双碳”战略,根据省委省政府加快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总体部署,抓住人民银行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系列政策的利好时机,吉林银行下好“先手棋”:出台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专项信贷政策和行动方案,构建“4+3”绿色金融战略体系,即瞄准绿色投资、绿色产品、绿色运营“三个方向”精准发力,优化专项政策、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专属服务、实施专项考核,构建“四专机制”,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建设,近三年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73.09亿元,生态旅游贷款105亿元。“成为东北地区首家签署联合国绿色金融《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的法人银行,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全国第13家加入PRB的金融机构,并作为吉林省唯一代表金融机构参加PRB环境与社会风险分析(ESRA)会议,承办全省绿色环保企业银企对接会,落地东北地区首单碳减排挂钩贷款,全省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一个个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一门一门细之又细的功课。

  总行层面成立吉林银行绿色金融委员会,在公司金融部成立绿金业务中心;在机制体系上,先后推出 “碳”索吉林“绿”动未来绿色金融行动方案、绿色金融指导意见、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专项信贷政策、绿色信贷考核评价方案;在服务举措上,主攻“固碳”“降碳”“零碳”三个方向,聚焦生态保护治理、绿色农业、清洁能源、节能技改、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碳交易、绿色消费等领域,为绿色企业开辟专属金融服务通道,设立专项信贷规模,设置优惠利率及专项服务收费优惠。

  产品线是绿色金融的生命线,是布局绿色金融的“棋眼棋魂”。据介绍,围绕吉林省绿色低碳转型的契机,吉林银行根据绿色产业链不同领域对应细分市场的不同企业类型,围绕绿色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吉银绿E+’系列产品体系,推出20多款专属产品,在生态保护修复、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绿色交通、绿色基建、绿色农业等产业领域,推出了绿E生态贷、绿E净水贷、绿E林权贷和绿E修复贷等产品。

  “绿色金融属于量身打造的绿金业务,做为绿色生态型企业,我们确实借了不少力。”一些受信贷资金支持的企业很受触动。围绕吉林省52家碳排放配额名单企业、约5000万吨碳配额,约21.5亿元碳资产,吉林银行为其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债、碳中和债等融资工具,支持企业绿色转型,现已成功为白山市琦祥纸业有限公司、洮南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办理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分别盘活企业14.16万吨、102.87万吨碳配额资产,为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东北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1000万元。

  绿色金融,从绿色通道走起。长春燃气4亿元信贷支持,吉林嘉德蓝天环境技术有限300万元信贷资金,吉林建龙钢铁1.1亿元节能技改项目,恒建科为生物质能发电项目10亿元专属绿色金融服务方案,“陆上风光三峡”中洮北绿电产业园、吉电绿电制氢等重点项目综合服务方案,通过吉林解行开辟的专属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对接,全部投放到位,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绿色金融是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吉林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长春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将吉林银行绿色金融服务推向一个新的起点。秦季章表示,未来,吉林银行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将继续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力度,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用更多金融活水浇灌绿水青山,努力打造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带动者和主力军。(金勋)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