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间: 2022-12-12 09:26:3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矮小农舍、万亩良田、农民在田地里弯腰掰着苞米……这是很多人对传统农村的记忆。

  梨树县三棵树村的农户也有这样的记忆,但现在越来越淡了。现在,村里整齐排列的大棚、一排排的农机、村舍旁不时停靠的轿车都仿佛在讲述着新时代的乡村变化。

  日前,记者来到负责三棵树村村民粮食种植和加工工作的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院子里摆满了农机具,合作社生产加工的米、面、油和各色杂粮摆放规整有序。“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00多人。社里有大型农机具60台套,其中100马力以上的有20台套,可以覆盖耕、种、收各个环节。经营面积达到690公顷,年作业服务农户1000户以上,算起来,合作社的固定资产超过700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卢伟高兴地说。

  而在2009年以前,包括三棵树村在内的梨树县农村人均6亩耕地、缺少农机具、土地规模小、农户分散、村里的粮食卖不上好价钱、年轻人不愿意回村……

  十几年的光景,是啥让乡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与吉林农业大学在梨树县建立科技小院,农业专家米国华、高强和冯国忠带着学生与当地的农地推广总站进行接洽,入驻农民家,在这里开展玉米高产高效的创建活动。“为了与农户密切接触,我们搞了一个‘农户玉米高产高效竞赛’,通过这个比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了解了农户的生产需求,我们可以针对需求进行科技创新;二是建立了科学技术高效传播渠道;三是发掘出一大批真正爱农业、懂农业、想在农业上干出大事业的农户。”米国华回忆起当初成立科技小院的想法。

  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得相信科学,以前农资厂家咋说我咋卖,自从参加了竞赛培训,我知道得自己先辨别,确定好了再卖给农户,客源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三棵树村农业带头人刘海森深有感触。

  “竞赛期间会定期开展培训,我们会沉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帮大伙儿想办法增产增收,秋收时对科技示范户进行测产,得了名次的农户还有奖状。”冯国忠介绍。

  农民尝到了甜头,越来越信任玉米科技小院了,小院的师生工作动力更足了。

  米国华和高强带领团队优选品种、合理增密、优化施肥,实现了玉米产量与效益的提升,通过引进研制2984条耕施肥一体机,开展玉米条耕秸秆覆盖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科技小院的硕博研究生完成课堂学习后,来到小院进行生产实践。同时,科技小院也培养了一批懂科技的农民,这些科技农民又成立合作社,推动当地农业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

  规模化经营能持续增收致富吗?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6户农民入社,靠‘带地入社、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这三招,把几个村的土地都集中到一起。土地集中了,机械化水平上来了,劳动力也解放了,农民的日子就有奔头。社员光是分红一年就有上万元,逢年过节合作社还分豆油和白面,不少社员腾出手来搞副业,养牛的养牛,种菜的种菜,外出打工的打工,日子越过越红火。”卢伟说,“前不久,科技小院的老师们给农机安装了无人驾驶系统,实现了精准播种、自动收割、远程遥控。如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是种田的好帮手。”

  2009年以来,科技小院累计培训新型农民2000余人次,技术服务面积300万亩、辐射面积超过600万亩,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使玉米增产8.2%至10.5%……从传统耕作技术到先进的条带耕作技术,从农户单独作业到有家庭农场主190余人,科技小院师生的到来,让三棵树村彻底变了模样。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10余年来,在省科协的组织协调下,我省已经建立了8个科技小院,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小院模式的推广,让更多农业专家出现在广袤的田野间,为我省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