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不靠海的吉林珲春,正在向海图强
时间: 2022-12-09 17:58:2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记者邵美琦

  海鲜商人王金东这辈子都想不到,他会在东北一个不靠海的小城市做活了海鲜生意,成为业界有名的“帝王蟹大王”。

  “我辗转了多个港口城市,最后扎根在吉林珲春,这里虽然偏远,却是个向东开放、能连接太平洋的宝地。”王金东说。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位于吉林省东部,图们江入海口附近,距日本海15公里近海却不靠海,曾是一个被称为口袋底的边境小城

  近年来,珲春打破内陆思维吹响“向海图强”的冲锋号海产品贸易为切口,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不靠海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独辟蹊径走出一条错位扬优的发展之路。

货车排队从珲春口岸通关。受访者供图

  借港通江达海

  没有滩涂、海港、海岸等资源但是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珲春,周边分布着多个俄罗斯优质港口。随着长珲高速公路、长珲城际铁路开通及中俄珲马铁路恢复运营,珲春借港出海的战略成功实现。

  王金东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出了口岸就是港口,就是大海。王金东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成立了禾合海鲜,前一夜在俄罗斯深海捕捞的帝王蟹,第二天就能运到这里,再运往全国各地。

  王金东经营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他的公司从俄罗斯进口帝王蟹等海产品4260吨,实现贸易额12.6亿元。

  近年来,吉林省开通了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中国宁波、上海、青岛等地的内贸外运航线,成为连接中国东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重要沟通协作通道。

  为了持续提高开发开水平,珲春市进一步完善与铁路、海关等单位的“大通关”协调服务机制,实现公路口岸提前一小时通关、铁路口岸“724小时”通关。

  今年9总投资3.6亿元的新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竣工剪彩;俄罗斯清洁能源班列开通;珲春至莫斯科整车集装箱班列开通。近日,珲春市又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对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珲春市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28.6%;进口俄罗斯海产品19.6吨,同比增长102%

俄罗斯清洁能源班列驶入珲春。受访者供图

  加速布局深蓝

  这几天,在珲春综合保税区外仓,一辆辆满载着生活用品、服装、灯具、电子产品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在经过严格的消杀、查验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后发往欧洲,越来越多的外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爱上中国品牌。

  走进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食品、日化、特色手工艺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入驻产业园的珲春兴阳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魁政说:“多年来,我们企业以加工进出口海鲜产品为主,现在也想通过电商扩大发展。

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近百家企业入驻。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加快推进,珲春抓住机遇,不断扩展经略海洋的蓝图。从1992珲春获批为首批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2020获批设立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珲春以发展海洋经济、扩大国际合作为主攻方向,以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三个平台”和对俄对朝“四个口岸”为支撑,努力建设全省对外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铁介绍,2022年全年,示范区预计实现GDP 38.5亿元,增速达6.5%;实现工业总产值174.7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20亿元,同比增长40%

  产业提质增效

  火辣鱿鱼串、茄汁鲅鱼、辣焖明太鱼……一道道美味的海鲜佳肴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制作出来。

  走进吉林珲春互贸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基地的珲春姬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将各类海产品分切、加工包装这些预制菜很快就被运往大江南北,消费者只需简单的烹饪能吃上海鲜大餐。

  “珲春海产品资源丰富,加工产业基础雄厚,我们就是看准了这里的优势。珲春老姬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今年我们延伸产业链,已经研发出17海产品预制菜,非常受欢迎。

一袋袋预制菜从生产线上制作出来。受访者供图

  预制菜产业转型升级是珲春市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珲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海洋产业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启动通海“蓝色引擎”的珲春,迈进了更广阔的经济腹地。

  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重点谋划实施了互贸ABCDE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光电信息产业园区“七大园区”,全力推进海产品、清洁能源、木制品、纺织服装、功能食品、光电信息、电商物流、有色金属“八大产业”。

  一项项重点工程正加紧建设,一个个超亿元项目陆续上马。总投资1亿元的艾之光通信光器件制造项目实现量产;总投资1.2亿元的中冠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并初步试产,二期海洋生物检测平台和药物开发试制平台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珲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艳辉表示,珲春将坚定不移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多业并举、多元支撑、优势释放的产业格局,形成更加科学的产业布局、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条、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打造海洋经济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海为源,与洋互动,乘风破浪,边境城市珲春正以不懈的努力更高的追求向着海洋纵深挺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