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个!长春再创项目冬季施工新纪录
时间: 2022-12-03 11:07:44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编者按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提前一个月暖封闭,又一次创造了“中国速度”;一汽丰越扩能升级项目屡屡超越时序进度;玲珑轮胎项目,“长春速度”令人惊艳;富赛汽车电子项目,提前投产、提前启动二期工程……

  一位位战略投资者,带着梦想而来,又在长春收获惊喜。

  在长春,原本阻碍项目建设进程的寒冬,已非不可逾越。

  在这个冬天,长春已有107个项目在冰天雪地里正常施工,土方、内装、设备安装……快施工、快建设、快投产,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

  -10℃、-20℃,寒冬里,项目如何施工?技术上、制度上、要素上都是如何保障的?

  本报记者冒严寒、踏冰雪,深入到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用笔和镜头记录下来自项目建设一线的生动实践。本报今起推出“冬季不停工 项目建设忙”系列报道,透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长春项目建设的新篇章。

  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不断以崭新的“中国速度”惊艳同行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实现暖封闭,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内部施工;不远处,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区里,两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作业……

  时入初冬,银装素裹的春城大地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已有冬季不停工项目107个,总投资20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

  2020年63个!2021年88个!2022年107个!长春年复一年地刷新自己的冬季项目施工记录。

  采访中记者发现,冬季施工已不再是个难题——“只要封冻前实现了暖封闭,所有的内装工程都没问题”“冬季土方施工更便捷,大功率挖掘机一下就是一个冻土坨,都不掉渣”……混凝土保温养护的难题,也有项目方拿出了解决方案,“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在板顶搭设保温棚,在内部放置适宜数量的热风机,使养护环境温度保持在10℃以上,就能保证混凝土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为了保障重大项目冬季施工顺利进行,长春市区两级项目服务体系高效运转,以项目方需求为导向,从审批服务、要素保障、问题破解、政策支持等方面,全心全意创造最优环境。

  强化专班推进——全市成立“5+1”工作专班,项目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分兵把口、协同作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形成了齐抓共管推项目的良好局面。

  强化集中攻坚——出台《长春市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利用一百天的施工“黄金期”集中攻坚,全力破解瓶颈问题,力争更多项目在入冬前实现暖封闭,为项目冬季不停工创造施工条件。

  强化领导包保——形成了“市级领导+项目中心”的两级项目包保体系,市级领导包保100个重大项目,市县两级项目中心包保130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链条、全方位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冬季施工项目,市县两级项目中心采取周调度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资金争取——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先后四批次组织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两批次组织申报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这个冬天,6条轨道交通线、数十个工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未来,这些项目将成为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324